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永陸、被暱稱為「陸叔」,在銀行金融業累積逾38年經驗,為香港最具權威的投資專家之一。陳先生於1973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之後在多家主要金融機構擔任管理高層職位。

2000年,陳先生決定放棄金融界高職,投身成為全職的獨立股評人,以服務小投資者的利益為己任。陸叔與公眾投資者保持緊密接觸,在電台主持多個財經節目,更兼任電視台財經節目主持人,並在多家主要網站及報刊的撰寫專欄,以及每年多場投資講座。陳永陸致力服務社會,曾出任多項公職。

16/04/2021 14:27

《陸言堂-陳永陸》港股短期可望重拾動力,料季內再挑戰3萬關

  當美股標普500指數持續創新高下,恒生指數卻沒有上升的動力,不過情況其實不只是獨有,在過去一星期,MSCI亞洲新興市場指數,亦錄得0﹒75%的跌幅,這與恒生指數的跌幅相近,所以港股並非獨有的弱勢,而是資金似乎仍未回流至區內市場。
 
  事實上,區內市場的弱勢並非今日出現,而是在2月中已經發生,因為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產生憧憬,因而憂慮美國會提前加息的步伐,因而有資金重投美元的懷抱,因此在區內市場抽資,因而令MSCI新興亞洲指數在過去3個月下跌2﹒36%,其實幅度不多,因為市場的流動性仍然十分理想,可是對比美股的標普500指數同期上升10﹒67%,表現其實十分失色。
 
  可是參考美元指數近日在93點水平開始回落,同時聯儲局多次表明立場,不會在短期內收緊貨幣政策,相信資金亦應該會在美元中再度被釋放出來,所以區內股市應會再短期之內再度重拾上升動力,恒指亦可望在季內再度挑戰30000點的關口。
 
*香港建設私有化價格吸引*
 
  可能由於港股市場轉趨牛皮,所以近日有不少股份都提出私有化的行動,其實香港建設(00190)亦提出以每股8﹒00港元的註銷價,為股東提供一個吸引的套現機會。為何會認為每股8元是一個吸引的價格?因為香港建設的股價,在宣布私有化前、即1月12日的股價只有3﹒63元,同時在宣布私有化後,股價在1月18日復牌後即升至7﹒53元,急增107﹒4%,但同期恒指僅上升2%。
 
  私有化其實並非香港建設最想進行的方案,可是近10年間,大股東已用盡辦法通過自己購買股份及支持董事會回購股份希望藉此增加股份的流動性及支持股價,可惜無功而還,而由於目前公眾持股量比最低要求水平僅剩下0﹒24%,因此無法再有效地繼續這項措施。加上大股東覺得目前外圍環境及經營條件困難的消極因素,以致對在香港上市的房地產開發商估值持續偏低,無法預測目前的困境將會持續多久,因此才作出私有化的建議,希望給予小股東一個套現的機會。而事實上,今次私有化的作價,亦是香港建設自2016年從未見過的水平,所以8﹒0元的作價,絕對是相當吸引,同時套現後亦可趁市場處於低位,換馬至其他股份上。
 
  由於香港建設將召開法院會議及股東特別大會表決私有化議案,而股東如支持方案,必須參加並投下支持票,私有化才可望通過,同時由於獨立股東的每一票都是非常關鍵,每一名股東的參與將影響議案能否通過,所以緊記參加股東特別大會。而法院會議及股東特別大會將於2021年4月23日早上10時正及早上10時30分假香港九龍香格里拉酒店召開,香港建設的獨立股東記得參加。《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