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周進略,金融市場參與者,財金專業工作者,經濟思想研究者。解釋紛亂萬象,原理始終如一。

09/08/2022 10:26

《一周攻略-周進略》三大主題縱悲觀,狹路相逢勇者勝

  環球市場繼續在三大因素中打轉。一是疫情與復常,二是通脹與衰退,三是地緣局勢。
  說是三大因素,其實互相關連。可不是嗎?假如沒有疫情,便沒有全球各地的封關和社交距離的要求,沒有需求的驟降及急速返彈,更沒有2020年明顯的供應鏈危機,自然沒有在消費和生產物價指數上顯示出來的通脹勢頭。
 
*局部物價向上,點燃通脹預期*
  
  說起來,這裏一開始的通脹,正如本欄多次分析,算不上通脹,因為只是局部的物價向上,只是反映在物價指數上是上升了,令大家多一重證據,支持其信念,畢竟多年來在貨幣政策如此寬鬆的情況下,此等物價指數仍無上升的跡象,這一個疫情下供應鏈危機點燃的通脹預期,可以說是非常有關鍵性。
  換言之,之所以通脹可以肆虐,可不是單純的供應鏈危機可以完全解釋,當中通脹預期的持續,皆因10多年來的量寬和超低利率,要不一直隱忍不發,要不一發不可收拾,歐美各地央行大員們錯判形勢也好,高估調控駕馭經濟周期的能力也好,總之,昨日的因,今日的果,不能善罷。
  
*矯枉必須過正,最終必見衰退*
 
  另一邊廂,央行為了說服大家,當局有心有力,可以有效控制通脹,則有必大力為之,正所謂矯枉必須過正,力度剛剛好即是力度不足夠,君不見上周英鎊的表現,說明了要把通脹預期壓下去,漸進式慢慢加,及不上急進式額外加。
  但這種加法,最終效果一定是衰退的出現,如今大家在爭拗甚麼技術性衰退,但稍後可能不用再爭,因為只有用力足夠猛,才能說服大家,有甚麼比衰退明顯出現更能說服通脹最終可以受控呢?如此一來,則上述所謂不能善罷的說法,便更能夠印證了。
 
*財富不平均,選民趨極端*
 
  不幸地,衰退的出現,只會加深地緣局勢不明朗,因為當局的政策選項減少了,又或者要顧左右而言他,轉移視線,這些都不利於國際關係正常化。是的,局勢之緊張,表面上看,所謂地緣政治,自然有區域性的衝突,也有歷史背景存在,但究其因,不能否認的是,這裏有一個共通點,就是10多年前金融海嘯後,為了挽回公眾對經濟體系的信心,不得已用了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以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金融市場,資產有升值預期,止跌回穩,繼續買時間爭取投資生產消費等各領域復常。
  但這種藥有其後遺症,就是把財富不平均的效果極大化,最終導致極端思想在一般老百姓選民的取態中生了根,才有國際政壇上如今的困境,以對抗衝突取代和平協商,以保護主義取代自由貿易。
 
*過去百年歷史,見證類似情景*
 
  如此一來,不難發現,要看悲觀的因素,如今三大主題都是悲觀的。不過,在悲觀之極,可以有樂觀的一面,就是如今再悲觀,在過去百多年的歷史所見,都隱約見過類似的時刻,最終都克服了,一切還原基本步,只要人類社會不是走向零和或負和的一面,大家生存的願意是一致的,則最終資產價格是反映狹路相逢勇者勝的。《經濟通通訊社特約分析師 周進略》
(本欄逢周一刊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