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4/03/2017 10:10

《施凌觀點-施宏毅》畢業後立即要做影響一生的6件事?

  6件畢業後立即要做的事:

1﹒要清楚接下來的經濟周期
  畢業時的經濟狀況大家都別無選擇,例如遇上沙士(SARS)或是遇上經濟膨脹雞犬皆升
,這兩個情況做法都是完全不同。在此不是叫大家跑去投機,而是要清楚接下來的經濟周期,到底是大跌還是大升。因為經濟是循環,每逢7至10年都會出現泡沫大升或大跌讓人盡失信心。
  現時已面臨7至10年的經濟周期尾聲,即是說接下來有1至3年經濟會爆炸,所以這3年內就要盡快儲蓄,因為到時將會迎接低樓價低低成本時間,以及結婚飲宴成本亦有所降低。
  萬一畢業時情況像當年沙士及雷曼事件也不要氣餒,因為有兩個選擇:第一先入買一個小單位、第二等下一個7至10年經濟周期。如果是選擇後者的話起碼等你知道有一段時間讓你讓你進行儲蓄,所以預算好身處甚麼經濟周期再進行你的未來人生規劃。

2﹒畢業後要找一份工作
  很多人畢業後就跑去旅行。認識一位朋友,那位朋友你們也認識,他畢業時跑去歐洲旅行一段長時間,總共花費了50萬;另一位朋友畢業後立刻尋找工作並立刻有收入。每個人投身社會事業時都會有雄心壯志,就算你技術超平凡,點石成金,但開始的本金只有1千、1萬甚至10萬,賺7倍,70倍到底夠不夠花費呢。你會選擇畢業後先忍耐下尋找工作,還是先花未來錢呢
!要記得還有複式效應這回事,這樣才是贏在起跑線上。

3﹒不要立即學習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聽起來是十分有趣,大家覺得投資路上必要學習這些圖表分析,但這些都會阻撓到你時間。不是說技術分析本質問題,而是因為技術分析是較為深奧需要時間去理解運用,如運用不當會令人沉醉於圖表之中,讓人變得短視。
  剛畢業初學時候甚麼都不懂,卻已經輸了時間,倒不如去尋找一些真正收入,去了解收入來源,最重要是先學習基本分析、宏觀分析。知道整件事來龍去脈,投資方向及帶出中長線盈利。而節省出來的時間可以再學習。然而劈頭去學習技術分析只會限制自己。
 
4﹒懂得如何輸
  意思就是畢業後懂得量度任何事情風險,然後再去考慮回報。其實做任何事也一樣,在投資上也不例外。如在做每一件事前,知道最大風險是甚麼,自己又能承受;在量度回報後,如風險回報比例多於1:1或以上,這個交易就可以進行。起碼知道自己最大損失是甚麼,萬一輸的話記緊要嚴守止蝕,賺的時候則讓他放輕鬆,最後變成輸少贏多,之後的道路是怎樣我想大家都會知道。

5﹒對錯也要問
  重點就是在錯的時候知道問題所在,而正確的話也要反問自己為何做得對,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套系統。在所有情況下你會個道,錯的事會一直收窄,正確的事會不斷重複發生,重點是錯的地方只可以錯一次,不會讓他再發生,這條路基本上只會不斷向前走。

6﹒投資10年後還在的股票
  試幻想一下10年後還有什麼公司企業仍然生存,畢業時候大家不要害怕買一些大公司大藍籌。想一下這些公司行業在10年後還屹立不倒。這個風險不用害怕,因為將來收入一定會比現在多,如果要去取得經驗就趁現在,然而輸的話又不會輸得太過分。所以買這些10年內不倒閉的公司行業就一定可以賺錢及增加經驗。
  至於有什麼公司在10年後仍然健在的需要去尋找了。答案就是人、飲食、銀行、保險、手表、車。但Android及Apple就不得而知了。其實這些大家都可以幻想一下,然後今天就可以進行投資。《施凌學會CEO及「我要做股神」專頁創辦人 施宏毅》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