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18/05/2017 12:15

《施凌觀點-施宏毅》傳統智慧的9個荒謬

  今日就跟大家分享9個荒謬的傳統智慧,因為很多投資新手都十分依賴傳統媒體,去學習所謂的傳統投資智慧,但其實原來很多都是不準確,甚至甚至會令你虧損,所以今天特意分享,讓大家走少一點冤枉路。

1﹒藍籌股穩健

  藍籌股指只代表當地指數,但不代表一定穩健,加上篩選藍籌股公式上已有一定偏見,不能即時更新,令香港指數成分股,如例如旺旺(00151)、聯想(00992)、思捷
(00330)等,加入藍籌股後就算下跌亦易入難出。
 
2﹒重榜股低波幅
 
  我們在港股中分別篩選出幾隻重榜股給大家參考,騰訊(00700)就是其中一隻市值最高的股票。眾所周知是股價不斷向上,而美股情況亦是同樣。最主要視乎公司現金是否運用得宜,到時侯,股價自然可以不斷創新高,相反用在不適當地方的話,股價終會下跌。
 
3﹒細價股賺得多
 
  別以為細價股升幅驚人,給你一個例子就會明白:普匯中金國際-新(00997)連續幾天大幅度向上,當你以為可以入市時,發覺升勢卻是涉及財技成分,由大戶25股合為1股引起,所以除非知道「內幕消息」補捉完整升浪,否則還是可免則免。
 
4﹒跌10%止蝕
 
  本來止蝕離場是正確方向,然而現實是很多股票跌10%就會出現反彈,理文造紙
(02314)兩次在高位跌10%均有反彈,如你運用這個規則止蝕便會錯失之後升幅,不斷止蝕。下個問題是為何一定要用10%作止蝕,不可用15%還是20%?其實這都是個人隨心設定,沒有數據支撐,事實上若你用技術分析進行部署會更有效。
 
5﹒蟹貨返家鄉離場
 
  當股價返回自己買入價後,很多人都會選擇離場。皇家加勒比海郵輪(RCL﹒US)幾次無法突破蟹貨阻力區,當成功突破後若按買入價離場的話,你便會錯失之後升幅。其實蟹貨區基本上沒有技術分析可言,當中長線公司有盈利時候,估值亦會慢慢變得吸引,另外亦要看環球資金流、成交量等進行買入策略。
 
6﹒追落後
 
  很多人會買走勢較為落後的股票,以便從後趕上,然而去到跌市時,人們都不會去沽出強勢領先股票,反而優先沽出落後股。有一個例子經常引用,就算劉翔不去跨欄跑,跟我們比賽跑步,我們輸也是理所當然,因為關係到實力問題。用同一個理念去比較科網股,金山軟件
(03888)及雲遊控股(00484)走勢上呈現背馳,如選擇後者,走勢只會更為落後甚至下跌。原因就是金山軟件盈利不斷上升,雲遊控股卻不斷下跌,這個情況試問如何追落後。最終一定要看基本面。
 
7﹒市盈率越高越貴
 
  這個答案相信大家都知道是一個謬誤,騰訊市盈率幾乎50倍,但仍然可以繼續破頂,最主要是市盈率沒有量度增利增長,單純利用過去數據去計算。

8﹒三飛烏鴉
 
  坊間經常提到「三飛烏鴉」或「三白武士」,代表連續3天陰燭下跌、或連續3天陽燭上升。其實兩者都不可信。IGG(00799)幾乎連跌10天後反彈,同樣情況早前再連跌3天反彈再跌。問題就在於到底要跌多少天才有反彈,那就形成坊間的「四飛烏鴉」、「五飛烏鴉」等出現。

9﹒五窮六絕七翻身
 
  這是極荒謬但極多人相信,也讓最多人下最大注。我們早前做個不同統計,證明五窮六絕七翻身是如何不準確。首先五窮六絕出現機會僅24﹒49%,再加上七翻身,成功發生只有
58﹒33%。《施凌學會CEO及「我要做股神」專頁創辦人 施宏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