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0/09/2017 11:57

《施凌觀點-施宏毅》散戶的「情緒投資」:四個病徵及治療方法

  要成為優秀的投資者除了要有技術之外,控制情緒也是不能忽視。但眼見不少朋友仍然不時受到自己的情緒主導,以至做錯決定,明明大好機會贏錢也變輸錢,以上我們稱之為「情緒投資」。
 
*第一個常見病徵就是「貪心」和「恐懼」*
 
  一般有這個徵狀的朋友,在股市裡面買賣的時候都會產生貪念,繼而衝動地做了買賣決定,當恐懼時就感覺世界會很混亂,而害怕的人就會把所有東西去沽掉,但往往有機會是相反的。因為整個大市的走勢是絕對不會因為市況或個人恐懼或貪心而持續上升或下降。如果沒有量化的東西侵佔入我們的策略內,大多數也會輸掉的。這就是情緒投資的第一個病徵。
 
*第二個病徵就是「延遲」*
 
  延遲其實是人的天性,不要以為延遲一兩秒鐘不是很大件事,當你要Day Trade(即日交易)時,此時便十分重要。現在所說的投資策略可以說是一個月、一年或者是十年的延遲,例如美金、黃金走勢,你看5分鐘圖表時,你延遲一分鐘當然重要。如果這個病徵一出現的時候,其實是可以出現在一個大熱經濟周期。假設,明明樓市十分便宜,出現在沙士雷曼的時候。你便要把握時機,不要猶豫、不要等待,等待基本上又是另一個病徵不可量化的,當你把「等待」加入去策略內,基本上也是很痛苦的,這亦都是情緒投資的第二個病徵。
 
*第三個病徵是「喜歡焦點」*
 
  喜歡焦點是沒有問題的,但若果在投資方面便有問題了,因為追逐是個人感覺,喜歡便就是喜歡,很難解釋的,就算能夠解釋都不能全部量化去解釋,所以我們見到的投資都係焦點行業、焦點股票、焦點匯市或焦點商品也可以,現在所說的焦點就是往往熱炒多時,炒到很熱,從歷史當中看到紀錄一向都是升的,當然是十分熱門但其實已經歷過多次的投資周期,這些主角經常會有大變動。有時是騰訊(00700)、有時是吉利(00175)等等,每次都有一段時是發展得十分光芒但不要忘記,在這之前還有思捷環球(00330)及Nortel,這個又有沒有人還記得呢?所以焦點是否代表價值所在,是兩件事來的。因為多數集中焦點是價格,價格會不斷上升,每人都可以賺錢,賺錢當然是開心。價格還是可能有價值但還未賺錢的。這樣就不熱門,因此我們便不會投資在沒有焦點的資產上,只會投資有焦點的資產,這個也是第三個的病徵。
  第四個病徵就是病人極度依賴當天的狀況,如果當天心情很愉快,跟朋友聊天很多,你就會Overtrade(過度交易),這個是個人化的情況,我們叫作MA(Mental
Analysts)是新的分析方法。如果當天很低潮、不愉快,感覺沒有信心,這就是
Undertrade。明明要Trade但不做又或者太高興,要Trade但Trade太多,這個直接跟自己的心情有直接影響就是第四個病徵。這是因為這個情況在當天不同情況下發生時被影響,其實我們也知道每一個交易都跟打仗一樣,正如你考試前一晚也要有充足的睡眠,因為心情是很影響每一個投資決定,何況現在說投資是真金白銀會蝕很多或者我會賺很多,這個分別大家要好好留意,這就是第四個病徵。
  以下我會分享自己的臨床經驗,如何解決客戶此問題,首先解鈴還需繫鈴人,我們一定要知道病的根源,首先,每個人也會有此病徵而且此病徵日後也會跟緊隨著我們,情況也等同開心與不開心,是永遠解決不到的,所以說要永遠不會有情緒投資,這就大錯特錯了,因為此情況永遠也會伴隨著的,何況有情緒有什麼問題呢?因為情緒可以告訴我們緊張,像預警一樣提醒著我們
,例如:現在情況好像不妙,要備課了,但如果你剛才所做的功課是完全跟大市不相關的,你便浪費心機,因為大市的走勢是不會跟剛才的四個病徵而作出改變,但如果你的情緒是出擊的預警
,跟你備課的內容是相關的,是真真正正大市的動向、價值投資及計算圖片分析,這就可以藥到病除對症下藥。如何善用這個病,就是把病徵當作一個預警去提示大家,正等於你考試的時候會否緊張,這個緊張是正面或是負面?從而得知日後走勢。
 
*我們有四個建議給客戶去服用這個藥*
 
  第一必定是說經驗,因為當病人發病的時候一定十分驚慌,若沒有適當地用藥,當然是會倚賴自己過往的經驗作參考,而過往人生經驗必定包括恐懼、貪婪、猖狂。就是剛才的四個特徵去依賴著作一個投資決定,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去做一個決定就是去上堂及由輸開始去累積經驗,當累積了一定的經驗時候,用藥正確、分析正確時,投資便可以真正達到股價升及跌的機率及有多少的潛在升幅,這些也能夠計算得到。
  第二就是固本培元法,基本上在任何時間也能夠做一些吸收營養,固本培元、補血氣的事,就是Dollar Cost Averaging(平均成本法),這個古老的投資方法意思就是每月定期、定額去供一些你認為有將來的資產,令到你不用提心吊膽,不用做手術,不需要用藥,不必作任何舉動,總之在最長期的時候,升幅是會平衡的,不只升幅會平均了,雖說你會賺少了但風險能夠大大減低。
  第三建議客戶解決的方法就是用ETF,ETF是上市的基金,基本上每個也有不同的經紀去幫你解決基金,基金是博跑贏、也當然有基金是跑輸,亦有基金是追蹤你背後資產,去追蹤背後的指數或資產,如果你真是選中黃金,你所選擇的ETF是去追蹤黃金底下,基本上你心跳也不會加速那麼快,因為你睇好黃金最長遠的升幅,基本上是跟黃金同步,你沒有槓桿,不用太需理會,如果某個國家五年至十年的升幅,其實巴菲特都叫我們起投資ETF,因為買ETF是懶人投資法,大家也十分合適地去用。
  第四當我們的客戶去到病入膏肓的時候,會建議客戶,希望他們每天能夠冷靜少少,其實很簡單,基本上投資是這麼容易被影響的話,其實你一定要想得比較嚴重,正如考試前都要冷靜一下,你可以選擇不交易,或者你真的要做交易的時候,必需要一個十分鐘的休息
  冷靜一下,先達至最高效益再最清晰的頭腦決定,這樣便可以避免剛才的病徵。影響投資真正的策略,要不然日後手尾會很長,便很麻煩了。
  請好好記下剛才的四個情緒投資病徵,和治療方法,希望有此病症的朋友能夠藥到病除,早日根治。《施凌學會CEO及「我要做股神」專頁創辦人 施宏毅》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