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2/02/2018 11:26

《施凌觀點-施宏毅》四種「思想」鐵定投資命運

  有沒有想過,在投資方面學習了很多,但仍然輸得不明不白,原來是輸在自己「性格」。今日與大家討論之前提及過的MBTI測試當中,最難的部分-思考。
  MBTI測試的四個字中間的第二個字分別是直覺Intuition(N)和實感
sensing(S),第三個字分別是理性Thinking(T)和情感Feeling
(F)。首先是講直覺(N),直覺(N)的人的特徵是喜歡冒險,喜歡解決問題,不喜歡有規限,比較喜歡在一些無形的事物上作出思考和研究。你跟直覺(N)講話時通常是比較虛無縹緲的,聽上去很不切實際,這一點可能是別人認為的缺點。那麼實感(S)的人是怎樣呢?和直覺(N)剛好相反,他們就是不喜歡承擔風險,寧願不做任何事,寧願沒有回報,總之就是不想要風險。這是實感(S)的特質,比較保守,但亦有機會低估自己。
  那麼,直覺(N)和實感(S)這兩種特質對我們投資有什麼影響?首先,直覺(N)的人在投資上可能也會聽取前人或前輩的分析,但相對上作為參考是比實感(S)低,背後知道這是個參考,一旦數據不對就完全不跟參考做決定。他們會問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不是那樣做?會不停地問「為何」及「如果」。在投資上,可能有些事情一做了就出錯,但可能他們會問:為甚麼不能這樣做?因為他們喜歡找到滄海遺珠,要證明自己。直覺型(N)好處是你適合在一些無形的事物找到趨勢,或在一些虛無縹緲,不合邏輯的事物上找到新方向。缺點是對於一些已存在的理論,潛意識已調整認為理論也未必是對的,有機會比較固執。所以我的建議是要記住一件事:不一定要做創舉,不一定要天花龍鳳,簡單就是美。有時侯跟傳統,或者你發現了新趨勢。
  實感(S)前面已經解釋過特徵是不想承擔風險,不做不出錯。舉一個例子:可能在某個股價見底時你不相信,因為覺得奇蹟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比較相信肉眼和事實,所以實感(S)的人可能會在高一點機會之後追貨。所以完全是實感(S)的朋友會多數是新聞上議論紛紛,像歐債危機的大虧損的時侯,才開始害怕,因為電視都在報道有了證據,很相信主流媒體強大澎湃的實力。但如果實感(S)只依隨部署行動,反而會有最大的風險,因為他們在最高位買入之後沒有辦法扭轉。所以建議實感(S)的朋友可繼續留意,向前輩和老師取經,照他們的方法去做
,但建議千萬不要將他們所說的全變做數字,因為我們要思考。可以每次做投資決定時考慮最初最遠的事,就是經濟是否牛市或熊市。例如2009至2010年香港房地產升了50%至
100%,你會看到眼前的盈利,但看不到之後的分析,因為分析和經濟是很抽象,就算跟你講2010、2011會繼續升值是很抽象。但最後想遠一點就想到結果:如果就這樣拿了錢,但之後升到200萬要追貨會很虧吧?今日賺100萬,未來虧損200萬不是更慘嗎?所以思考闊一點是有幫助的,最好逼自己用自上而下的投資策略。
  最多爭議的是理性Thinking及情感Feeling。根據統計,男性多數是理性(T),女性多數是情感(F)。理性(T)是代表當你要做決定時,首要條件是經過思考。甚至對所有事只在思考而不作出任何感受,這是單純的理性(T)。反之,如果是單純的100%情感型(F),做決定時首要條件是感覺。例如他們覺得某人是壞人就會和某人保持距離,如覺得某人是好人,某人講什麼他們都覺得是好的,不能量化。兩種特質,在投資上也各有優劣。理性(T)的每件事都量化,每條問題他都會有答案,全部都有理據的長篇大論。如果有文有理無法爭論,但總是覺得有問題但又不能反駁,如果對手是情感(F),就會放棄不繼續爭論,因為感覺這樣會傷感情。但相反理性(T)的爭論是關於論點,所以覺得爭論完後不會傷感情。
  理性(T)的缺點是什麼?假如你受任何投資情緒影響,而導致過低交易或過度交易,但最後卻賺錢,留意理性(T)的人是不會滿意及生氣的,因為賺錢不是靠自己實力,不是計算出來的不喜歡。但理性(T)在投資上一定是比較優勝的,因為要計算,但一定有它的盲點,如果他們過度交易或不足交易,或不經意地賺了錢,理性(T)會考慮把不經意但成功了的事納入部署裡面。對於理性(T)的朋友我有一些建議,嘗試盡量每一日完結前去形容你今日發生過的事,因為形容詞是理性(T)的弱點。例如我今天很開心、我今天比較振奮、我今天很不值覺得很冤枉等等。試試做這些練習。如果是理性(T)會發現很難做,但嘗試每日想10個形容詞,10個沒問題的就做20個,這樣就能令你較容易鎖定你的投資大目標-為人生,你的投資就會更到位及細膩。
  情感(F)的朋友本身在投資市場是比較吃虧,因為投資市場上全部是計算,不能每次憑感覺,但有一個好處:雖說是感覺,但其實也是「經驗」來的,但在投資方面,因為他們不能夠量化自己之前的錯誤,所以在回顧時沒有辦法改善錯誤,有機會按照感覺去做出入市的策略,比較吃虧。對於情感(F)的朋友我有一些建議,就是找一些紙,寫下筆記和所有經驗然後盡量量化在睡覺前去量化。建議在投資決定和做生意方面,去寫低有什麼做錯了,例如一些(目標)
Checkpoint(清單)To Do List,就可以做些思考了。
《施凌學會CEO及「我要做股神」專頁創辦人 施宏毅》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