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17/05/2018 18:17

《施凌觀點-施宏毅》投資初哥最浪費子彈的四種投資

  初學股票的朋友或剛投身社會的年輕人對於學投資都有兩個策略,一個是偏保守去買債券收息,慢慢賺錢;另一策略是去博,不斷用衍生工具去賺錢。兩個心態都是錯的!以下分享的四個年輕人不應去做的投資。
 
*第一個資產:通脹掛勾產品*
 
  每個國家都會有產品和基金與通脹掛勾,例如加拿大有些RSP、香港有iBond。不過在經濟學上有一點要留意,就是無論任何資產調配都要扣除所有成本和無風險回報(Risk
Free Rate)。
  美國30年國庫債券就是「零風險」產品,現時回報大約是3﹒2厘,即使iBond派息一樣,不如直接買美國30年債券,因為後者風險是零。如果通長低過3﹒2%更可能賺少了!初學者買這類股票只是在浪費時間,不單學習不到東西,回報亦不理想。
  
*第二個資產:細價股*
 
  大眾心理是「小投資,大回報」,但其實整個投資精神是在投機賭博。細價股最主要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基本面另一個是技術面。技術面問題是它的成交量極少,如果所有貨都被掌控在某些莊家手上,他們可以將現貨舞高弄低去任何價格、型態及買入訊號,令到一班有用篩選器去找股票的人中招。在基本面上,有些金主或大戶不理會技術位,他們利用財技包括供股、送紅股、紅輪、拆股、合股,去夾小股民。
  有一招香港常用招數叫「向下炒」,就是股東大量拋售股票嚇投資者,因為本身公司沒有營運經營、沒有業務,只有空殼可以舞高弄低。到關鍵時不少股票的每股價格只有0﹒01(再跌會除牌),就馬上合股或做回購,順勢在低位吸納自己股票再向上炒高。玩細價股輸贏都是人為
,新手不會找到背後原因,只是浪費自己時間。
  
*第三個資產:窩輪與牛熊證*
 
  一般來說,玩正股已有一定風險,如果玩期貨有槓桿,即是Y(波幅)會拉闊,玩期貨的風險是可以的,因為是正比例,只是輸贏速度變快。但玩Option(期權)是加上X(時間軸

,而窩輪和牛熊證則是由Option衍生。就算沒有人為操控,衍生再衍生的工具已經相當難玩,特別是槓桿補倉的話,風險很高。
  其次,港交所和證監會規定窩輪發行商要為其流通性負責,變相就可以控制了供應量。舉個例子,A隊跟B隊在比賽而球證是A隊的人,是不是有少許潛在衝突呢?我們不知道有沒有人在利用這個衝突賺錢,但當中的空間可以造成相當不公平的結果。
 
*第四個資產:公用股*
 
  公用股一個非常吸引人的資產,因為低風險又有回報,所以筆者開始時會買。電燈和煤氣這些東西是一個國家的必需品,它的股價一定不會虧損,不過長遠而言是跑輸大市。
  以美國股市為例,公用股與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指數)比較,過去30年它跑輸指數550%。因此巴菲特講的「懶人投資法」,從來沒有叫大家買公用股。回到香港,很多人都會留意中電、港燈。過往十年自2008年香港經濟復甦了,恒指10676點反彈,到今日3萬點左右恒指升了191%。兩隻股票中電(00002)和港燈,即今日的電能實業
(00006)分別升了96%和106%不等,兩隻股在十年來跑輸指數約100%。
  這個資產不是不能買,只是年青人沒有需要因為保本或退休,去買公用股收息,因為投資者的目的是買股票學習投資及渴求回報。在理論上每個人在30、40歲時的薪金是比20歲多,所以年青時是有注碼和承受能力去投資高風險資產。不過如果你是初學者又快將退休,也是可以買公用股來收息,但就要知道未來會發現自己賺少了很多,因為從第一日買公用股你就決定了是要收息而不是玩價格。《施凌學會CEO及「我要做股神」專頁創辦人 施宏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