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鄧聲興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課程兼任講師、香港公開大學金融投資課程講師、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使,澳門大學學術評審委員。鄧博士於1997-2000年曾擔任香港大學校外進修學院證券分析課程導師,2002-2004年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導師。

鄧博士是香港股票市場上著名的投資分析評論員、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香港證券學會理事、澳洲銀行及財務公會高級會員及報章的專欄作家和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鄧博士擁有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澳洲Edith Cowan University金融及財務管理學位及澳門大學副學士學位。

10/08/2022 09:12

《投資智慧-鄧聲興》科網股最壞時間已過去,看好阿里巴巴

  今年以來,中國對互聯網企業的監管似乎告一段落,轉而支持其發展並再有新舉動。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並指要支持平台企業在服務實體經濟和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全國政協5月「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會指出,要支持平台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支持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以開放促競爭,以競爭促創新。此外,習主席在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會議中亦提及,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常態化監管,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範發展的具體措施。相信科網股最壞的時間已過去,看好阿里巴巴-SW(09988)表現有望跑羸中國互聯網產業。
 
  集團公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業績,表現勝於預期;收入為2055.5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保持穩定;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為302.52億元。在「CASH IS KING」的時代,集團自由現金流為221.73億元,相較2021年同期的206.83億元增加7%,在財政上處於十分充裕的位置。
 
  分部來看,集團淘寶天貓消費者仍實現高留存率。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12個月,有超過1.23億名年度活躍消費者每人在淘寶和天貓上消費超過1萬元;相比於過去12個月,約有98%繼續保持活躍;截至本季度止,集團有2500萬名88VIP會員,每名會員的年平均消費額為超過5.7萬元。於淘特、淘菜菜方面,集團優化投入成本,營運效益持續改善。期內,淘寶及淘特上M2C商品產生的支付GMV同比增長超過40%;淘菜菜GMV快速增長,同比超過2倍。
 
  值得注意的是,集團雲業務分部季度收入(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響後)同比增長10%至176.85億元;阿里雲分部的收入同比增長反映整體非互聯網行業的增長復甦,主要由金融服務、公共服務,以及電訊行業所驅動。於本季度,來自非互聯網行業的客戶收入佔阿里雲總收入的53%,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5個百分點。此外,集團亦積極參與中國產業數智化進程,在雲計算、AI、智能駕駛等領域的持續投入也有望轉化為其長期的科技競爭力。
 
  與此同時,集團已申請新增香港為主要上市地,預計於2022年年底前生效。完成後,集團將在香港紐約雙重主要上市,將有助於集團擴大其投資者基礎,尤其是可觸達更多位於內地及亞洲其他地區的投資者,為股份帶來更多流動性。而阿里巴巴港股預計也將更符合港股通資質,從而或為內地投資者直接投資創造更多便利。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意博資本亞洲有限公司執行合夥人 鄧聲興》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及筆者未持有上述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