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元宇證券基金投資總監,畢業於香港大學,為國際認可理財策劃師CFPcm,從事金融業超過10年,曾參與多宗國際投資項目策劃、基金管理、個人財務策劃等工作,善長分析上市公司策略部署。

17/07/2019 14:27

《拆局麒想-林嘉麒》南北船重組未受關注,中船防務值得伺機低吸

  醞釀多年的「南北船」重組合併消息終於落地,中國船舶(南船)與中船重工(北船)旗下多間上市公司均發布公告,正籌劃戰略性重組。市場對消息並不驚訝,早前已有官媒消息指,今年將是央企併購重組的活躍年。加上與2014年行業重組的動作相似,早於正式宣布前,南北船旗下已有動作,中國船舶對原資產整合方案進行調整,置入江南造船、廣船國際、黃埔文沖等造船總裝資產,中船防務(00317)(滬:600685)置入船舶動力類資產;中船防務置入滬東重機、中船動力、中船動力研究院、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機等船舶動力類資產,及置出廣船國際和黃埔文沖股權。故此,重組合併一事可以說是呼之欲出,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南北車合併協同效應未在業績反映*

  今次國企重組與近年一樣未見太受市場關注,或許是「南北車」重組後,中國中車(01766)(滬:601766)股價每況愈下,同時市場期望的協同效應未見於日後的業績表現出來,失望的經驗令投資者不再關注。事實上,中船防務已發盈警,預期上年度錄得淨虧損16﹒5億至19﹒7億元(人民幣.下同),遠差於去年同期純利約8800萬元,而與去年下半年接近18億元一樣,業務上未見好轉。
  確實去年全球造船市場回升勢頭再次減弱,管理層以中美貿易爭端、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和潛在風險持續增加為由,令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國際貿易增速放緩影響,船東新船投資日趨謹慎,新船成交量不增反減。根據英國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新船成交總量為1195艘、7685萬載重噸,同比減少12﹒5%。訂單回落,市場競爭更大。中船防務消減約50萬載重噸設計產能至450萬載重噸,惟在建船舶綜合毛利下降,去年資產減值損失高達677億元,較2017年同期高出1﹒3倍。

*待中期業績後股價回吐,吸納持有*
 
  全球不景氣,環球船舶工業已採取主動壓減過剩產能,加快產業優化升級等措施。因此,今次南北船重組在某程度上屬於防範虧損擴大。不過,儘管市場競爭大,重組後的業績或有憧憬。以2014年中船重組後的幾年財務報表看,重組後股東應佔溢利於三年後開始見改善,2015年溢利下跌76﹒8%,2016年收窄至下跌27﹒6%,2017年就回復增長23﹒3%至8780萬元。只是,在去年度再虧損,或許也是這原因再需要重組了。
  重組後的「南北船」,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不容置疑。世界造船業以中日韓「三足鼎立」,去年三國分別佔全球造船完工量8012萬載重噸的43%、25%和25%,新接訂單量7685萬載重噸的39%、15%和42%,手持訂單量20758萬載重噸的43%、21%和30%。中國船廠以接單多元化為特點,散貨船、中小型船舶、豪華郵輪及特種船訂單,包括原油船、液化氣船、大箱船等。相對韓國船廠需要國家支持和財政補貼做的大型原油船、大型液化氣船、大型集裝箱船等,或日本於散貨船及集裝箱上有一定優勢,再者,從前2014年至2017年度中船業績上的改善,推算2020年度開始業績上有改善機會相當大。H股股價近期由歷史低位反彈,相信在已發盈警的中期業績後,股價有回吐機會,屆時不妨伺機吸納,以耐性持有,等待日後業績改善。《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 林嘉麒》
 
*筆者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