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元宇證券基金投資總監,畢業於香港大學,為國際認可理財策劃師CFPcm,從事金融業超過10年,曾參與多宗國際投資項目策劃、基金管理、個人財務策劃等工作,善長分析上市公司策略部署。

02/12/2020 13:34

《拆局麒想-林嘉麒》港股抽水潮來襲有因,不要驚要識買

  一個晚上先後多間公司有集資消息,小米(01810)配售可換股債40億美元;比亞迪(01211)計劃發行新股集340億元(公司計劃發行兩成H股,約1﹒83億新股,以昨日(1日)收市價計187﹒6元);龍湖(00960)先舊後新折讓集資23﹒31億元,似乎12月是集資潮展開序幕。上市公司集資是理所當然的事,上市最大目的亦是集資,作為理性投資者應該了解其本意,因此不應帶上有色眼鏡看集資消息。當然,散戶會認為儘管如此,事實是股價會跌,造成損失,也不樂於見到。我們應先弄清楚個別公司集資的本質,集資確實會令股價短期下跌,但反過來是低吸機會。
 
  首先,近期市場投資氣氛熾熱,新舊經濟股輪流受資金追捧,股價在高位,融資氣氛造成更多集資的機會。不過,集資也要看實力。現時市場資金存在分化,一方面有個股升到你唔信,回也不回,火箭式上升。但另一方面,弱勢股走勢絲毫不動,有些更持續尋底,你已有貨的不動甚至是下跌,未有貨的則節節上升,例子媲媲皆是。配股活動多數在相對高位進行,不單止是一般的陰謀論認為大戶為了配股要炒上高位,此等理論在小型股機會大,相反幾千億市值的股份不是單由大戶能操控,其股價是供應和需求關係,是市場一眾投資者認為值得買才會推高股價,因此股價被推高了,是代表市場對該股需求殷切。投行見有商機,公司又有發展資金需要,配股就成為多方共嬴的市場動作。況且,配股的買家願意高位接貨(儘管股價有折讓,仍是高位),大戶也不是蠢,他們會平衡配售價及潛在目標股價的風險計算而作出決定。回顧今年不少大型企業配股,大多數不單止可守穩配股價,而且往後股價表現也不俗,證明了配股也是好事。今個月配股的起碼反應企業未來股價或會更高,是好事來。
 
  其次,集資方式也是相當重要。除了透過新增股份外,其中,感覺較差的是包括大股東或管理層出售舊股,原因簡單,散戶會認為,如果你覺得公司前景仍樂觀,理論上不會出售股份。話雖如此,今時今日原因眾多,或許是大股東真的急如用錢。現時大部分內地企業老闆是相當有錢,奈何在各方面均有大額投資,而槓桿絕對不少。今年疫情叫多個行業資金流出現問題,大股東短期手緊也是可理解。而且,當股份落到有心人身上,市場流動量增加,股價自然增加流動力,俗點說更加好炒,某程度上,配股後更有利股價。當然,公司官方說明配股集資的目的也是相當重要,有錢有發展,未來每股盈利增加,是看好股價的長線原因。
 
  今年是不一樣的一年,年尾水緊的公司或大股東應該為數不少,再者上市公司每年在董事會都會授予一般授權,每年可配發新股最多兩成的權力。何況環球錢多,聯儲局無限QE,已流入香港的錢也不少。還記得螞蟻集團上市前的資金流入瘋狂,儘管螞蟻上市無期,香港銀行體系過去一個月仍維持歷史紀錄的4570多億元,沒有流出過,融資市場唔用就笨啦。而且科技研發開支只會嫌多不會嫌小,先小心科技股相繼配股的可能,但不是要擔心,反過來要把握機會屆時低吸。不過,內房股要小心,由於國家政策未會容許內房企業高槓桿,配股或發債是新債還舊債,未必對每股盈利有提升幫助,大家要多加戒心。
《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 林嘉麒》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