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元宇證券基金投資總監,畢業於香港大學,為國際認可理財策劃師CFPcm,從事金融業超過10年,曾參與多宗國際投資項目策劃、基金管理、個人財務策劃等工作,善長分析上市公司策略部署。

20/01/2021 10:50

《拆局麒想-林嘉麒》TCL電子技術再有突破,料估值修復股價升

  今晚(20日)是投資界最關注的事情,美國新任總統將於美國時間周三早上就職,白宮易主後,中美關係將進入第二個階段,投資市場期盼拜登在疫情下率先顧及經濟復甦,使中美過去的緊張關係有望緩解。事實上,不少企業在中美角力之時,某程度受到投資氣氛影響而使股價出現政治因素的折騰,港股現時牛氣沖天,這些股份理應重回合理價值,其中要留意TCL電子(01070)。
 
  去年12月,曾經傳出美國國土安全部正在「審查中國製造商TCL等實體」,消息曾拖累TCL電子股價短期受影響。市場很快消化指控不符合邏輯,同時公司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李東生連番增持,惟股價重上「出事前」的股價水平是直至上周(12日)。同日,有韓國媒體Money Today稱TCL電視將撤出美國電視機市場的不實報道,其後公司發出嚴正聲明後,股價逐漸回升,惟以去年12月21日收市價6﹒12元比較昨日(19日)收市價6﹒65元,升幅不足一成,完全未反映公司近期的利好消息及應有估值的提升。
 
  首先,公司已最新公布2020年全年品牌電視機累計銷售量同比增長15﹒9%至2393萬台,其中第四季度品牌電視機銷售量同比增長20﹒2%至661萬台,超額完成了公司全年目標銷售量,亦創歷史新高。疫情衝擊下,大部分傳統行業去年受到重大影響,反觀TCL電子成功以全球產能布局以及垂直產業鏈優勢,令銷量保持強勁增長趨勢。其中智能電視機和4K電視機全年銷售量分別同比增長24﹒1%及26﹒3%,佔整體銷量分別為91﹒3%和55﹒6%,較去年提升6﹒0個百分點和4﹒5個百分點,可見公司成功優化產品結構。海外市場方面,2020全年公司品牌電視機銷售量同比上升27﹒2%達1713萬台,而且各區域市場銷售表現均實現強勢增長。其中,北美市場全年銷售量繼續攀升,同比增幅達25﹒4%;歐洲市場全年銷售量實現大幅增長,同比增幅高達66﹒0%。其中,法國、意大利和北歐全年同比增幅最為明顯,分別高達20﹒7%、24﹒2%和85﹒6%;新興市場持續拓展銷售渠道,全年銷售量同比增長19﹒4%。其中快速增長區域包括日本、巴西、澳大利亞、印尼和俄羅斯,全年同比增幅分別達181﹒3%、67﹒9%、45﹒9%、40﹒8%、31﹒4%。值得留意是,海外市場業務是持續增長的賣點,第三季度海外品牌電視銷售收入達到84﹒8億港元,佔分部收入七成,而毛利達14﹒7億港元,同比增長85﹒9%;毛利率為17﹒3%,同比提升1﹒3個百分點,環比提升0﹒3個百分點;經營利潤率同比提升1﹒6個百分點。相信公司在海外業務持續發展向好的優勢下,整體盈利有望進一步提升。
 
  其次,公司近期在2021年CES發布多項領先電子產品。例如:TCL 4K Mini-LED TV C825,將下一代顯示技術帶入現實。另外,公司亦發報了OD Zero第三代Mini-LED技術。OD Zero技術相比於此前的Vidrian技術更加輕薄,TCL將Mini LED背光層與LCD面板之間的距離做到了0mm,也就是實現了完全的貼合,以此形成了極為纖薄以及高對比和高亮度的面板,使搭載ODZero技術的TCL電視成為了目前市場上最纖薄的LCD/LED面板電視產品。另外,公司今年將推出五款智能手機,其中最有賣點的是TCL 205G,該產品配備高通驍龍690 5G芯片,而售價卻低於300歐元,突破現時市場上5G智能手機的價格,估計將成為歐美5G手機市場中性價比的首選,預期可成功擴大海外市場份額。眾多利好因素未對近期股價有明顯刺激,加上估值上較其他家電股落後,估值被嚴重低估。今年股票市場炒復甦,預期TCL電子將獲得更多投資者關注。《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 林嘉麒》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