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13/07/2017 10:14

《Ben哥思路-鄺民彬》多國央行轉趨鷹,中國穩健壓倒一切

  歐洲央行上周公布最新會議記錄顯示,決策成員進一步暗示市場,為即將開始撤走貨幣刺激舉措作準備持開放態度,但步伐可能十分緩慢,因擔心引發市場震盪。
  歐洲央行強調,在進行政策溝通時,需要繼續保持謹慎,因為如果市場認為歐洲央行過度匆忙撤走刺激政策,可能引發金融市場震盪,使之前一直的努力白費。然而,無論如何,歐洲央行貨幣刺激政策未來將逐步撤走,將是中短期的方向。

*儲局核心暗示股市上升與低利率有關*
 
  另一方面,聯儲局議息紀錄顯示,局內主要官員同意應該縮減資產負債表,但對於實行時間仍出現分歧。此外,聯儲局認為投資者願意承受風險增加,是資產價格上升的主因。會議紀錄顯示,數位官員憂慮貨幣政策長期過於寬鬆,將對金融穩定帶來風險。
  以耶倫為主的聯儲局核心,包括副主席費希爾,則明顯對加息及縮表態度堅決。值得注意的是,耶倫及費希爾近期,都曾經直接提及或暗示股市上升,與低利率有關。
  此外,近期G7除日本外,所有央行行長態度均趨向鷹派,可能意味著相互間有一致性協議。由於,不少資產價格在過去幾年累積升幅甚多,貨幣政策轉變的衝擊,投資者不宜輕視。
 
*下調油價預期範圍至40-50美元*
 
  歐洲和美國股市踏入第三季度後缺乏明顯的方向,投資者焦點轉向債券市場。10年美國國債收益率曾上漲至2﹒38%,而10年德國債券收益率,在2周內漲幅超過30個基點,曾達到0﹒56%,是一年多以來的最高水平,主要受歐洲央行有意收緊貨幣政策的消息所影響。如果債券收益率繼續上漲,將對股市產生負面影響,投資者應注意。
  油價近期十分波動,由於近期公布的美國原油生產量以及營運油井數目均有所減少,投資者認為油價接近40美元,部分高價生產商特別是美國「頁岩氣」將被逼減產,支持油價連升數天
。美國油價一度曾回升至47美元。
  不過,由於尼日利亞以及利比亞增加產量,令整體油組產量上升,拖累油價再度回軟。此外
,油組國家的不和,令人擔心減產協議的持續性,油價短期內上漲空間似乎有限。在上述因素,將油價的預期上落範圍由40-55美元,下調至40-50美元。
 
*上證指數幅度內上落,阻力3300*
 
  回看中國,外電報道每5年舉行一次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將於7月14日舉行。由於現時一行三會,常各自為政,令監管出現很多問題。然而,由於下半年將舉行十九大,為求平穩,中央將以較溫和方式,協調一行三會,並不會成立一個超級監管機構。防範金融風險是中央今年的重點政策。然而,中央偏向以漸進為主的調控。因此,國內貨幣政策雖然逐漸收緊,但需要時將稍為放寬。在穩健壓倒一切的政策下,預期上證指數將維持幅度內上落,阻力見於3300點。
 
*氣氛改善。恒指短期支持25500*
 
  港股近日走勢反覆,恒指曾一度失守50天平均線,其後回升並突破6月高位。由於資金向流入其他相對落後的藍籌股,例如中資金融股,港股上升基礎較之前擴闊,加上成交額增加,市場氣氛有所改善。恒生指數短期支持為25500點。
  板塊方面,中資電訊股受壓,主要是近日有個別美資券商指出國內5G投資金額龐大,但預期回報率不高,將拖累中資電訊股的盈利,大幅下調國內電訊股的目標價,盈利和投資評級。然而,5G的未來發展時間及規模,仍有很大變數,目前評估其影響,可能過早。
《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 鄺民彬》

鄺民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從事受規管活動,隸屬凱基證券集團〈有關牌照詳情,請閱以下連結:
http://www﹒sfc﹒hk/publicregWeb/indi/ABN127/details〉。其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