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01/11/2018 09:15

《Ben哥思路-鄺民彬》美股短期下行風險高,A股難大升

  港股走勢仍較波動,受惠中央推出維穩措施支持A股,刺激港股曾一度反彈至26000點以上。然而,環球股市出現拋售潮,早前強勢的美股亦出現明顯調整,料港股短線亦難倖免,在環球股市弱勢影響下,料大市暫未有見底跡象,或繼續維持反覆向下格局,支持位24000點。
  上周五(10月26日),內地通過修改《公司法》以放寬A股公司回購股份的限制,短線或可對A股起支持作用,例如平安稍後即宣布擬耗資千億回購不逾10%股票。不過,根據市場數據,目前內地上市公司持續的淨現金只佔整體市值不足1%,故料可回購的資源或相對有限,投資者不宜對措施成效抱太大期望。
 
*歐元區利率臨明顯上升風險*
 
  整體上,踏入10月之後,股市下跌伸延至歐洲及美國等已發展國家,以美元計算,歐洲主要股市年初至今普遍錄得近10%的跌幅。事實上,儘管不少歐洲國家債務水平偏高,但在歐洲央行買債計劃下,法國10年期國債息率只有0﹒8厘,意大利亦只3﹒6厘。隨著歐洲央行買債計劃將在年底結束,部分歐元區國家利率或有明顯上升風險,短期不利歐洲股債市場。
  美股方面,主要指數已低於200天平均線的水平,破壞了2016年所展開的升浪。從技術圖表而言,其跌勢尚未完結。雖然標指現價是未來12個月市盈率約15倍,估值不算太高,加上資金仍流入美元資產,預期美股的避風港地位暫難以改變。然而,由於環球股市近日轉趨波動,預期美股波幅亦將擴大,短期下行風險高。
 
*中央撐民企,惟盈利仍承壓*
 
  歐盟因意大利預算財赤達GDP的2﹒4%而否決其2019年預算案,為歐盟首次對成員國有效動用此權力。然而,意大利經濟財務部長表示,現有預算案十分正確,無理由提交新方案。事實上,另一歐洲大國法國的財赤亦偏高,達2017年GDP的2﹒6%,政府債務達GDP的97%。因此,歐盟不可以對意大利太寬鬆,否則法國等或會不持續減赤。然而,意大利民粹政府亦要增加政府開支,令選民受惠。雖然歐盟和意大利缺乏分裂的條件,但預期談判過程將充滿挑戰性。
  中國副總理劉鶴10月20日召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提出貨幣政策,支持民企和資本市場的三角形支架。其中,措施包括民企債務融資支持計劃,研究支持民企股權融資,考核商業銀行對民營企業的授信業務。會議並要求對短期經營困難,但有前景的企業,不要盲目停貸。預期民營企業的短期償貸壓力將有所紓緩。然而,國內經濟放緩,民營企業面對挑戰仍不少,企業盈利仍有壓力。
 
*關注深化改革相關投資機會*
 
  國家主席習近平南巡,表示改革開放永不停步。習近平指出,前海的發展快,說明前海的模式是可行;因此,要研究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向全國推廣。此外,習近平到訪格力電器公司,強調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
  中國經濟正面臨經濟發展樽頸,再加上中美關係惡化,令外貿情況不容樂觀。對內進一步改革,或是中央未來主要政策。投資者可注視未來政策發展和相關投資機會。
  由於主要財金官員發言支持A股,再加上內地券商牽頭組成1000億元人民幣基金,以緩解上市公司的流動性風險,刺激上證綜合指數一度反彈至2675點,由低位回升近9%。不過,中央目的主要是避免A股持續下跌,造成系統性金融風險;用意傾向維穩,而非積極推升股市,加上中央近日的政策並沒有解決A股本質上的問題,因此,就算預期A股或已見今年政策底,其升幅亦不會太大。另外,根據市場數據,本周將有36隻限售股份解禁,以上周五收市價計,涉資金額為近16周新高,或為市場帶來一定沽壓。預期上證綜合指數短期將於2450-2650點上落。《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 鄺民彬》
 
鄺民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從事受規管活動,隸屬凱基證券集團〈有關牌照詳情,請閱以下連結:http://www﹒sfc﹒hk/publicregWeb/indi/ABN127/details〉。其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