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25/04/2014 10:17

《品中資-羅國森》華潤系將「招商局化」?!

  這段日子,港股似乎正值多事之秋,但當中有些是好事,也有一些是打擊市場信心的事。前者當然是指滬港兩地股市可以互聯互通一事,而後者則是華潤集團「再」爆出醜聞。
  我之所以說是「再」爆出醜聞,因為去年7月的時候,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已經首次被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實名舉報,指其涉嫌貪污瀆職,集團旗下華潤電力
(00836)以高價收購山西煤礦,令數以十億計的國有資產流失。但宋林馬上作出回應,指事件是抹黑行為,結果,這宗事件一直沒有進展,彷彿不了了之似的。
  當大家以為華潤集團和宋林已經「過關」的時候,事隔9個月後,王文志再度實名舉報宋林包養情婦,利用職務方便,安排情婦到瑞銀集團的香港及上海分支機構上班,以便成為宋林收受賄款和洗錢的渠道。
  雖然同樣地,宋林迅速反擊,指這次也是捏造和惡意中傷。但這次很不同的是,事隔兩日,中央紀律委員會證實,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再過一周之後,華潤集團也作出公布,正式免去宋林職務,並由招商局集團董事長傅育寧走馬上任。看來,這一趟華潤系可能要來一次「招商局化」了!
 
*中資股的「貪腐風險」*
 
  我在本欄多次指出,投資中資股,尤其是國有企業,我們必須有心理準備,就是要面對人事上的「貪腐風險」,但我也相信,在中資股的股價,某程度上已經反映了這個因素。
  自從1993年首隻國企股青島啤(00168)上市以來,中資股的成長歷程有目共睹。有人形容,中央將中資企業拿到香港來上市,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外資來「教好」它們,因為既然在國際市場上市了,便要遵守國際的守則,不可以亂來!是耶,非耶,或者很難說得準,但我認為,方向始終是正確的,也值得我們支持。
  儘管過去20年,也先後發生多宗中資公司的貪腐或經營失誤事件,大多數都要由中央出手
,包括金錢上的資助,又或者人事上的變動,才得以化解,以及重建市場信心,例如97前後的粵海集團、中旅集團,金融海嘯後的中信泰富(00267),以至較近期中石油系統內的貪腐醜聞等等!
  我認為,今次華潤集團的醜聞,影響力會更大一些,意義可能也深遠一些。一來,華潤集團在中港兩地涉足的業務非常廣泛,包括零售、電力、水泥、地產、金融、醫藥及燃氣等等,而且
,華潤集團的規模幾乎是歷來「出事」中資機構之中最大的一家。
  去年底,華潤集團在港上市公司的營業額已經突破了3000億港元,總資產達到7400億,淨利潤達到330億。這家發展逾75年的大型央企,現在已是一家多元化業務的控股集團

  去年,華潤集團位列世界500強第187位,在上述的七大戰略業務當中,共有19家一級利潤中心,實體企業2300多家,在職員工40萬人。
 
*非上市業務規模不菲*
 
  此外,華潤也投資了很多不為人知的行業。2010年,華潤煤業控股有限公司在港註冊成立,主要從事煤礦投資、建設與運營,成為華潤集團的一級利潤中心。另外,華潤醫藥也是華潤集團的重要組成部分,整體規模已達中國醫藥行業次席。
  據內地媒體報道,華潤醫藥旗下銷售額過億元的產品也超過20個,其中有兩個更突破10億元,即999感冒靈、東阿阿膠等等。在宋林事件曝光後,華潤醫藥系的A股子公司華潤三九
、華潤雙鶴雙雙停牌,引發市場對華潤醫藥資產整合、打包上市的猜想。
  當華潤集團公布,會由招商局董事長傅育寧接掌華潤集團後,我第一個感覺是,這是不錯的安排。過去一段長時間,華潤的高層都是由內部擢升;這一次由傅育寧空降,確實是一次很大的衝擊,希望能為華潤創出一番新景象。
  當然,我不會看輕傅育寧的挑戰;畢竟,跟華潤集團相比,招商局集團的規模細得多。截至2013年底,招商局集團的總資產只有4000多億,2013年的營業額只有700多億元
,淨利潤200多億元。
  至於華潤系如何被「招商局化」,以及旗下股票在事件發生後的投資價值,下次再談。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