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19/12/2014 09:53

《品中資-羅國森》絲綢「帶路」,基建股升不停!

  在石油輸出國組織(下稱油組)不願減產去支持油價,令到油價急挫後,全球的目光都在注視著俄羅斯。隨著油價下跌,俄羅斯盧布也跟隨下跌,如果跌勢持續,恐怕會拖垮俄羅斯的經濟。這還不止,市場擔心俄羅斯的金融危機會蔓延至其他新興市場,引發一場新興市場的金融風暴。
  一般相信,這場所謂的「石油危機」(石油危機一般都是指油價急升,而不是急跌)是由美國和油組聯合「執導」的(前者幕後,後者幕前),目的是報復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
  俄羅斯的經濟主要倚賴石油出口,只要油組不減產,任由油價下跌,便會嚴重打擊俄羅斯經濟。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油組,由於開採石油的成本相對最低,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以本傷人」。
  一時間,環球金融市場就在這種波譎雲詭的陰霾下大幅波動,港股也由上周一(8日)的
24000點高位急速回落,在昨日(18日)反彈前,恒生指數曾經低見22500點左右。
  油價下跌,中短期來說,對於已經是耗油大國的中國有利,因為今日的中國已經要進口石油了。但如果油價持續低迷,恐怕又會造成全球通縮,對環球經濟也不是好事。這一回就要看美國這個「導演兼監製」如何拿捏了!油價低迷,其實也會打擊近年銳意開發頁岩氣的美國,因為開採頁岩氣的成本比石油貴。
 
*盧布下跌打擊汽車板塊*
 
  受到俄羅斯貨幣大幅貶值的打擊,港股市場中個別「俄羅斯概念」的板塊也受到牽連,當中最明顯的就是汽車股。繼前日吉利汽車(00175)發盈警而導致股價急挫一成七後,昨日另一汽車股比亞迪(01211)更在短時間內急挫近五成(收市仍跌兩成八),令到市場嘩然。
  事實上,比亞迪在俄羅斯的業務份額十分細,按道理不應該跌得那麼厲害。市場其他版本包括:持有比亞迪股份的股神巴菲特有意減持,以及有大戶遭斬倉等等;是耶非耶,相信稍後便會明朗。
  雖然整體大市明顯有種危機感,但在中資股的光譜下,除了早前提到的內險股和券商股外,其實還有一個板塊是特別亮麗的,那就是夾著「一帶一路」概念的基建股。
  「一帶一路」的構思,最早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9月和10月分別提出的。習近平於去年9月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提出,為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到了10月訪問東盟時,習近平又提出,發展好海洋合作伙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去年11月,「一帶一路」的構思,正式寫入三中全會的《決定》,令該構思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決定》提出,建立開發性金融機構,加快與周邊國家和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形成全方位開放的新格局。
 
*借「一帶一路」提昇國際地位*
 
  「一帶一路」連接的眾多國家,沿線絕大部分是發展中國家。首先,陸上絲路以西安為起點
,一路向北,經甘肅蘭州、新疆烏魯木齊和霍爾果斯,穿過眾多中亞重鎮,如哈薩克阿拉木圖、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再經伊朗首都德黑蘭、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爾和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到達德國杜伊斯堡和荷蘭鹿特丹。
  至於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則包括中國東南沿海多地,如福州、泉州、廣州、湛江、海口、北海等重要港口城市,往南經越南河內,連接馬來西亞吉隆坡、印度尼西亞雅加達,穿過馬六甲海峽後再連接印度加爾各答、斯里蘭卡科倫坡,通向肯尼亞內羅畢,再穿過蘇伊士運河和地中海
,經希臘雅典抵達威尼斯。
  一言以蔽之,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目的,就是想透過協助沿途國家興建基建項目,提升自己在國際市場上的地位。而推動鄰近地區的經濟發展,也有助中國的經濟擴張。另外,由於近年內地基建的產能過剩,推動「一帶一路」的構想,有助消化這方面的產能,正是一家便宜兩家著的安排。因此,三大基建股,包括中交建(01800)、中鐵建(01186),以及中國中鐵(00390)近期升個不停。個別股份的品評留待下次再續。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