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22/05/2015 10:43

《品中資-羅國森》華泰六八八六較廣發有過之而無不及?

  馬場有一個叫法,如果一隻熱門馬的賠率低至兩倍以下,一般稱為「熱到透」。我認為,近期全城熱搶的華泰六八八六(06886)(下稱華泰),絕對可以用「熱到透」來形容,因為連平時沒有炒股的小投資者,今次也有認購。因此,我相信,華泰的凍結資金和超額認購倍數都有機會創今年新高。
  明顯地,新股熱潮正在升溫,繼上次廣發證券(01776)(下稱廣發)後,今次華泰的招股又將新股熱潮推至另一高峰。
  當上個月廣發證券招股時,我用了「享天時地利人和」來形容她,因為廣發是內地第四大的資本市場綜合服務商,招股定價只是市帳率(P/B)的1﹒5倍左右,較該公司A股的市帳率折讓達50%,加上去年營業額大幅增長七成三,盈利更增長八成三,自然吸引投資者注意。
  更甚的是,廣發獲得18個基礎投資者「入飛」支持,當中包括富邦人壽、瓴睿資本、交銀資產管理、中民國際投資等共18個國內外基金和投資公司,陣容雖然不致於「星光熠熠」,但也給人十足的信心了。
  由於廣發本身是券商股,來港招股,自然會吸引香港同行替她搖旗吶喊,呼籲投資者入票認購,這就是我說的人和。天時方面,因為適逢內地A股從6年熊市中甦醒過來,券商股自然率先受惠。
 
*廣發首日升三成半*
 
  至於地利,廣發紥根於珠江三角洲一帶,繼「滬港通」之後,「深港通」正密鑼緊鼓地進行
。如果「深港通」能夠有成效,廣發自然會近水樓台先得月。
  結果,在上述一連串利好因素推動下,廣發公開招股部分獲得180倍的超額認購,凍結資金高達2529億元,暫時成為今年新股的「凍資王」,並以招股價上限的18﹒85元定價,首日掛牌股價大升三成半,收報25﹒4元。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廣發的股價在隨後一個月像點了穴一樣,股價只維持窄幅上落,以昨日收市價25﹒45元計,股價跟首日收市基本上好像沒有變動過一樣。
 
*去年盈利不及廣發*
  
  回說今次招股的華泰。如果以總資產計,她是內地第四大券商,但如果以營業額計,她只是第五大,排在廣發之後。前三名是中信證券(06030)、海通證券(06837)和國泰君安(01788)。如果以純利計,更只是第六大。
  不過,論到基礎投資者方面,華泰似乎比廣發勝一籌,因為華泰吸引了騰訊(0700)主席馬化騰、線上遊戲商網易創辦人丁磊、富邦人壽、惠理基金、平安資產管理以及新華資產管理等等,合共13位基礎投資者,認購19億美元(約148億港元)股份,已佔國際配售的一半

  為甚麼會吸引到騰訊主席馬化騰入股呢?無他,因為華泰的其中一個定位就是網上證券買賣。其實,如果以股票和基金的交易量計,華泰是內地第一的,市場份額約8﹒3%;另外,在融資融券方面,華泰也是最勇的,排名是第二位,市場份額6﹒4%;至於併購交易量也是內地第一,市場份額一成一。
  以我的看法,華泰其實不比廣發特別出色,但時勢造英雄,相信華泰的招股可能比廣發有過之而無不及,借錢認購也是唯一可以增加勝算的機會。不過,參考廣發的經驗,如果首日掛牌已有三成升幅,我認為也可以獲利,再等認購下一隻新股算了。說到底,券商股的經營風險很高,不適宜長線持有。《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