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24/02/2017 10:41

《品中資-羅國森》沒有總額度限制的大時代

  前兩次提到,今年雞年股市,應該不止「雞胡」那麼簡單,有可能是另一次「港股大時代」呢!2015年的「港股大時代」生於「滬港通」之後,但原來只是剎那光輝,不到兩個月,大市已經急速回落,令到不少投資者都被綁。
  現在回顧,上次的大時代,其實誕生於內地經濟走下坡的時候,某程度上是政府有意托高股市,製造虛假的繁榮。但今次則不同,內地經濟經過兩年來的調整,雖然未完全復甦,但多個環節也確實有供求漸見平衡的情況,加上美國經濟復甦的勢頭強勁;我相信,今次生於「深港通」之後的「港股大時代」,應該比上次更有看頭。
  另外,我要補充一點,今次「深港通」跟上次「滬港通」,在政策上有一個很大的分別,那就是今次取消了總額度,而只有每日額度的限制。如是的話,更有利長線的北水南下,近日盛傳的養老基金入市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這類大型基金都是長線的,不可能在「超額」的時候就要沽貨。
 
*不設總額度限制有利長線基金*
 
  而上一次的「大時代」,由於有個總額度的限制,結果只能吸引一些短線的基金人市,因為當到了額度爆燈的時候,這些基金也願意沽貨離場。雖然,實際上,當日的「大時代」,也沒有出現過總額度超標的情況。
  因此,如果從宏觀角度,大致可以確認,這將是另一次「港股大時代」,而且,這可能是一次較實質和較長期的「港股大時代」呢!如是的話,我們又應該如果選股呢?
  上日的品評我曾經指出,一提到「大時代」,我們必定會想起港交所(00388),無他
,因為她是直接受惠於「大時代」之下的「大成交」。上次「大時代」的時候,港交所股價曾經升越300元大關,但當日的所謂大成交,其實只有少量日子,成交額在2000億元以上,而其餘有一段短日子是在1000億-2000億元之間。
  當然,最終的問題是,這些「大日子」維持不到兩個月,股市泡沫已經爆破,大市成交已經萎縮了。
  但今次的「大時代」,卻是一次沒有「總額度」限制的「大日子」。我相信,成交額不會像兩年前一般突然急升。當時的情況,有點像大量資金追逐小量股票一樣,這是十分不健康的。
  如果今次是細水長流式的升市,那怕大市成交不會去到2000億,但只要長期企在
1000-2000億元之間已經很不錯(現在還未到這個水平),則港交所的盈利會變得更穩定,也有利於「大時代」可以持續下去!
  
*估值偏低的大型股最受惠*
 
  除了港交所可以直接受惠之外,長線基金當然會選大型股票,而且是估值相對吸引的股票,近期較矚目的肯定非內銀股莫屬。我上次提到建設銀行(00939)(下稱建行)是其中一隻。
  從基本面看,雖然內銀股的高增長期已過,但從另一方面看,內銀業績也沒有受到2015年大跌市的影響,表現相對平穩;因此,內銀股受到追捧也是合理的,而大部分內銀股的股價,有機會最快突破上次「大時代」的高位。
  至於另一個焦點板塊就是內險股,其中最受人關注的,當然要數中國人壽(02628)
(下稱國壽),因為某程度來說,她是帶領今次升市的一隻主要股份。無他,如果養老基金可以入市,就等於自己用錢入市,推高自己的股價。
  上次大時代的日子,國壽股價曾經升破40元水平,昨日該股只報24﹒4元,現價距離當日的高位尚有六成,是潛在升幅最高的股票之一。不過,國壽2016年的業績應該會顯著倒退
,今年業績能否馬上來個大逆轉,我不敢完全否定,因為股市從來都是大上大落的。因此,國壽也是值得大家憧憬的股票。
  至於其他焦點股的品評,下次再續。《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