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17/08/2018 09:12

《品中資-羅國森》騰訊(00700)也要「絕地求生」!?

  令人忐忑的騰訊(00700)中期兼第二季度業績終於出爐了。
  有評論認為,股王的光環不再,又或者股王的高增長神話已破滅,因為騰訊第二季的收入按年上升三成,但按季只是持平;盈利按年跌2%,按季更跌23%。當中大家最關心的手遊業務
,收入按年升19%,但按季則跌19%。
  由於手遊業務是去年騰訊的增長動力,現在也佔騰訊總收入的兩成四,可算舉足輕重,所以
,手遊業務是好是壞,對騰訊確實有一定影響。
  由於高毛利的手遊業務增長放緩,其他成本較高的業務,例如媒體內容的佔比便相應增加,也間接推低騰訊的整體毛利率至只有46%,是上市以來歷來最低。
  但我自己的看法是,這次業績確實不再有驚喜,但也沒有太大驚嚇,因為一切都已經預期了
。整體來說,有些數據是預期的下限,或稍低於預期而已。或者可以說,過去騰訊給人的印象是
,業績只有驚喜。今次罕有地出現反差,所以,投資者的反應也特別大。
  看過騰訊的業績,也看過管理層的交代,確實令投資者明白,這幾個月內地的手遊行業到底發生甚麼問題,而騰訊又是怎樣應對。
 
*政策因素困擾手遊行業*
 
  過去幾個月,主要因為廣電總局的重組,而減慢了網絡遊戲版號的審批,騰訊有很多遊戲正在等待許可證,而這個政策因素不但困擾騰訊的手遊業務,也影響其他手遊的公司,這是行業的問題。
  這段日子,騰訊管理層也要「絕地求生」,以令手遊業務恢復增長,當中包括將《絕地求生
》商業化、提升現有遊戲的參與度,例如《王者榮耀》推出新的生存遊戲模式、推出高ARPU類新遊戲,以及捉緊國際商業化機遇等等。
  只不過,這些措施一方面需要時間,另方面也要政策配合,不是完全掌握在騰訊管理層手裏

  騰訊前日公布業績之後,各大券商馬上發表報告,雖然全部都將騰訊的目標價降低(但仍遠高於現價),也調低對騰訊的盈利預測。但幾乎所有券商都不是看淡騰訊的長遠前景,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叫人趁低吸納的。
  我相信,這個也是市場共識,那就是,現時騰訊遇到的問題,只會短線困擾騰訊的盈利,但不會削弱騰訊的實力和「江湖地位」,以及長遠的增長潛力。
  事實上,騰訊的「其他」業務仍然有不俗增長,我所指的「其他」業務,真的是騰訊暫時所稱的「其他」業務,說穿了就是支付業務,第二季按季增長10%,按年增長81%。
  至於三大業務之二(三大業務之首稱為互聯網增值業務,當中包括社交網絡和網絡遊戲,而手遊就是網絡遊戲之一,另一就是電腦遊戲)的網絡廣告,第二季更按季增長32%,按年增長39%。
 
*三類投資者的追揸沽策略*
 
  老實說,今日我的標題叫騰訊也要「絕地求生」,也實在言重了。我認為,對於一家商業公司來說,面對類似騰訊手遊業務的問題,真的是「閒過立秋」,這也是對管理層的考驗。
  每一家有實力和有能力的公司,都必須面對類似問題。騰訊的股王地位,能否當之無愧,現在就是對他們的考驗了(也是對股東的考驗)。
  從股東的角度來說,我認為可以分三批來說,一批是像我一樣,在極低位已經開始買騰訊,現在的平均價仍在200元左右。如是者,你當然可以選擇退出,但我自己會選擇留低,繼續我的高沽低揸策略。只不過,短期來看,騰訊股價不易上到400元(見上星期文章),可能
370元已是一個短期高位了。
  另一批是在400元或以上才買入騰訊,或平均價在一400元以上的,現價已有兩成多的跌幅,對於這些投資者來說,我認為要看你的持貨能力,如果沒有的話,可能真的要減持一些。然後,如果騰訊再跌至300元以下,再稍為買入,以拉低成本價。
  至於在近期,即350元左右才追買騰訊博反彈的投資者,我認為要看你的動機了。如果是短線投機的話,那就要小心,因為現在的騰訊,仍然有點「虛弱」,如果你沒有持貨能力,那就要待反彈沽貨了。但如果你是可以揸長線的話,那倒沒有大問題。
  總括來說,「高沽低揸」,買兩手,沽一手,仍是今年對騰訊的最佳策略。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