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07/12/2018 15:18

《品中資-羅國森》美國也想令華為「休克」?

  過去一星期的中港美股市,可謂來回天堂與地獄之間,但能否真正折返人間,則尚待觀察。
  中美貿易戰的元首會談,終於在上周末在阿根廷舉行,一如預料,雙方同意暫時不再擴大貿易戰的規模,並爭取在90日內達成全面的協議。
  但從會後的各說各話就知道,雙方唯一的共識就是大家都想談,都想加強中美貿易關係。只不過,大家的重點不同。中國只是籠統地將焦點集中於「朝撤銷所有關稅的方向」邁進。即是說,中方真心不想打貿易戰。
  而美國則強調中國作了很多讓步,包括中國會即時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工業製品和電腦產品,以及撤銷進口中國的美國汽車關稅和不反對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NXP)的交易(如果高通再提出收購)等等!
  即是說,美國有較明確的爭取方向,主要是撤除中美貿易之中的貿易失衡、侵犯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和市場准入等等。
  這裏我想補充一點是傳媒較少提及的,那就是中方同意管制類似鴉片的止痛藥芬太尼向美國出口。事緣透過網購,中國向美國輸出大量芬太尼,間接導致美國的濫藥情況,令美國政府十分頭痛。習主席在習特會上,同意管制芬太尼,這個動作令朗普視更窩心,並視之為他個人的成就,並在白官的會後聲明中,放在貿易問題之前。
 
*90日之後還要再談*
 
  無論如何,互相懲罰始終不是解決貿易爭端的方法,互惠互利才是王道。我期望中美能夠在90日內再縮窄一些分歧,但要在90日內達成全面協議,仍然是十分困難。
  我估計,最大可能是90日之後,雙方只能就一些簡單的課題達成共識,其他棘手問題,仍需要更長時間去商討,所以,中美的角力是會持續下去的。
  所謂「中美角力」,就是不止於貿易層面的關係了。原來,就在「習特會」舉行當日,美國要求加拿大拘捕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孟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並且引渡到美國受審,指她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但由於孟晚舟申請了「禁止報道令」,所以,暫時未知悉詳細的內容。
  這件事馬上令我想起年初的「中興事件」。事緣去年3月,中興承認違反美國的制裁協議,向伊朗和北韓輸出美國的敏感設備,被美國商務部罰款8﹒9億美元,並承諾懲罰涉事員工。
  誰不知,中興不但沒有懲處該等員工,反而給他們全數花紅,觸怒美國政府。於是,美國商務部以中興違反禁令為理由,今年4月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再向中興供應零部件7年。禁令公布後,中興的管理層形容,這足以令中興休克。
  由於事關重大,中國政府,甚至主席習近平也親自過問。經過一輪討價還價之後,最後美國政府同意解除禁令,但就要再罰中興14億美元、撤換所有管理層,以及接受美國商務部派員監察。
 
*華為事件打擊面更大*
 
  這件事發生之後,大家才驚覺,原來所謂中國第二大通訊設備生產商,也要靠美國供應零部件才可以生產。為何一間規模如此龐大,技術如此先進的公司,自己也不能掌控整個生產環節!
  但華為是比中興更大的通訊設備公司,分別只是,華為沒有上市,但中興有,所以,對股民來說,未必有實際的損失。但正正因為華為的規模更大,她所牽涉的產業鏈比中興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如果美國真的對華為落重手,打擊面會比中興更大。
  到這一刻為止,美國到底是否想令華為「休克」還是未知之數,但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則是司馬昭之心,因為美國不想中國在5G技術方面超越美國,所以,大家要拭目以待這宗事件如何發酵。
  我自己一直認為,中美今時今日的角力,美國也不一定佔絕對優勢,正如上文所說,美國也需要中方協助,管制芬太尼的出口。所以,我對未來的「中美角力」仍是有信心,中方未必一定輸,但投資者就肯定要吃驚風散了!《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