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27/03/2020 10:32

《品中資-羅國森》鼠年推介股具抗逆能力

  過去兩星期,內地疫情繼續紓緩,連重災區的武漢也計劃下月8日解封。當然,這一刻仍然未可確定,內地已經完全控制到疫情,因為海外疫情現正處於最嚴峻的時候,內地每日仍有小量輸入個案。
  但現階段,內地確實可以把防疫重點慢慢轉移至復工復產,盡快有序地讓經濟重回正軌。而且,中央政府也可以籌劃刺激經濟方案。
  前周我在本欄提到,由於內地早於今年1-2月就經歷了嚴峻的疫情,現在中資股應該算是有「抗體」了;意思是,中資股對於疫情的壞消息,反應應該沒有最初那麼強烈了。
  後來,我翻看我的鼠年推介,發現整體上確實有「投逆」能力。該8隻推介分別是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平安好醫生(01833)、瀚森製藥(03692)、小米集團(01810-W,下稱小米)安踏體育(02020,下稱安踏)、碧桂園服務(06098)和錦欣生殖(01951)。
  由推介至昨日為止,以國企指數為指標的話,大市下跌了接近一成四,而8隻推介中有一半跑贏大市,其中以碧桂園服務的表現最好,逆市上升7﹒2%,也是組合中唯一一隻上升的股票。
 
*騰訊只微跌1%*
 
  騰訊也不失股王本色,由推介至昨日為止,股價雖然也曾大幅上落,但在公布業績後(雖然廣告和支付業務受疫情影響,但核心的遊戲業務卻在今年首季有強勁增長),股價明顯轉強,暫時只是微跌1%,可說有交代了。
  另外,兩隻醫藥相關股,包括平安好醫生和瀚森製藥也只錄得輕微跌幅,分別下跌4﹒5%和2﹒8%。
  至於另一重磅的科網龍頭阿里巴巴,雖然她的核心業務電子商貿會較受疫情影響,但疫情也會鞏固她在電子商貿的龍頭地位。
  只不過,早幾日傳出股東之一的軟庫計劃出售部分投資,當中包括阿里巴巴,令到她的股價在最近幾日轉弱,甚至一度跌穿176元的招股價水平,以至由推介至昨日,股價下跌了一成半,變成跑輸大市。但這明顯跟公司的基本因素沒有關係,因此,這正好是趁低吸納的好時機。
  而其餘3隻推介確實沒有太大「抗逆」能力,小米和安踏甚至可說是疫情受累股,因為早前個多月,大部分商業活動都幾乎停擺,小米的一些店鋪也要停業。
  而安踏更慘,因為本來她是奧運概念股,現在連奧運也罕有地延期一年,因此,今年她的銷情肯定會受到少許影響,股價回落也是合理的。這兩隻股票都可說是難兄難弟,連跌幅都相若,都是兩成二左右。
 
*碧桂園服務宜趁低吸納*
 
  但我絕對相信,只要疫情受控,經濟活動回復正常,這兩隻股票都可以強力反彈,因為她們的一些被壓抑的消費需求會爆發出來,扺銷大部分第一或第二季的損失。
  唯一令我感到詫異和失望的是錦欣生殖。本來,夫婦被迫留在家,可能會造就更多生育,但奈何錦欣的客戶對象是不育人士。在這個疫症大流行的世代,我不知道,這些不育的夫婦會否改變想法,放棄人工授孕的方法,索性順其自然,由上天安排。
  當然,我的想法也沒有太大根據,我會等錦欣公布了去年業績,再審視她們的業務情況再決定是否應該換馬。
  相反,組合唯一上升的股票碧桂園服務,「抗疫股」之名,應該是當之無愧。她剛公布了去年業績,盈利大幅增長。我認為,如果她的股價再受疫情消息影響而下跌,也是絕佳的趁低吸納機會。對於碧桂園服務的業績品評,我會在下次再談。
  這一刻,歐美的疫情仍然嚴峻,每日持續新增大量確診患者;唯一慶幸的是,我感到,各國領袖終於認識到,不能看輕今次的疫情,也開始採取強硬措施去防止疫情擴散,這當然有點遲,但遲到確實好過不到。
  我在此,再次祝願今次疫情能夠盡快過去,經濟重回正軌,因為除了受感染的人痛苦外(不論貧富),各行各業都受到疫情打擊,只有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