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14/05/2021 11:15

《品中資-羅國森》女股神減持百度,增持平醫

  編輯告訴我,上周我寫標題為《男女股神都買的中資股》的品評,頗受讀者歡迎,可能因為這類題材比較Juicy(較有趣味性),因此,適逢本周初,科技股再遇沽壓,我就再跟進一下女股神Catherine Wood的最新動向,看看她在過去一周有否「帶頭」拋售中資科技股。
  先簡單總結一下,女股神成立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s),現時管理8隻ETFs。在此再補充一句,她的ETFs不是追蹤某指數,而是主動管理,即自主揀股的,也因此,她有絕對權力買入或沽出某股票。但收費和買賣方式就跟追蹤某指數的被動型ETFs一樣,在交易所掛牌,以及每年管理費只是0﹒75%(不是ETFs的主動型基金,每年管理費至少1﹒5-1﹒75%)。
  她所有的ETFs,都串連著一個主題,就是「顛覆性創新」,即是說,她會買入的股票,大前提是要有創新性,甚至能顛覆某行業。只要某股票能符合這個大原則,即使未賺錢,或剛賺錢,但市盈率甚高,也有可能被她看中。當然,已經賺大錢的就更沒問題。
  8隻ETFs中,有5隻都持有中資科技股,最多的一隻是金融科技ETF(ARKF),總共有8隻中資股,包括在美國上市的拚多多(PDD),以及騰訊(00700)、美團(03690)、眾安在綫(06060)、阿里巴巴(09988)、京東(09618)、平安好醫生(01833)和移卡(09923),也可以說,這隻ETFs跟我們的關係最密切。
  如果從中資股的角度看,Catherine Wood目前持有11隻中資股,絕大部分都是耳熟能詳的名字,因為當中8隻都有在港第一或第二上市,其餘只有兩隻是在美國上市,除拚多多外,還有遊戲直播平台虎牙(HUYA)。
 
*女股神偏愛京東*
 
  上次已經提過,最受女股神青睞的中資股是騰訊,5隻ETFs中,4隻都有騰訊份,而且,持股金額也最高。但其實,我感到女股神可能更偏愛京東,因為京東的名字出現在4隻ETFs中,連最新的太空探索ETF(ARKX),也有京東份,而且是第三大持股,真的有點匪夷所思。另外,在自動化和機械人ETFs中,京東更是第二大持股。
  除了京東之外,女股神也「曾經」鍾情百度(09888),因為5隻ETFs中,3隻都有百度的影子。我用「曾經」這兩個字,因為在今次的跟進研究中,我發現CatherineWood在上周大幅減持了百度,而最主要的減持,是來自女股神的旗艦ETF創新科技(ARKK)。
  上周時(截至5月5日),ARKKETF持有約250萬份百度的預託證券(下稱ADR),佔整個ETF的2﹒34%,但到本周時(5月12日),ARKK只持有75﹒84萬份,大幅減持了七成,現在只佔ARKK0﹒71%比重。
  另外,在新一代互聯網ETF(ARKW)中,上周持有33﹒8萬份百度的ADR,但本周減至只有3000多份,即是減持了九成九,跟全數沽清沒有太大分別。
  百度來港第二上市後,股價一直向下沉底,昨日收報178﹒8元,比起招股價252元,足足跌了約三成,令人十分失望。我暫時估計不到Catherine Wood大手減持百度的理據。
  但今年3月時有對沖基金出事,個別中概股,包括百度,以及百度旗下的愛奇藝都被大手拋售,但沽壓在早前已經結束了,按道理,女股神不需要或不用再大舉沽售的,除非是百度本身的基本因素出現問題,這個大家要拭目以待了。
 
*增持平醫股價沒反應*
 
  除了百度是明顯遭減持之外,其餘持股的變化都不大,有些多了一些,有些少了一些,唯一只有平安好醫生在Catherine Wood的Fintech ETF中是大手增持了,由一星期前的80萬股,大幅增持至5月12日的387萬股。不過,過去一周,平安好醫生的股價沒有太大變動,難道女股神的光環已經有點失色?!
  說實在,Catherine Wood持有的大部分股份,都屬於中至大型股,即使是人所共知的股票,她也會買,例如蘋果,Facebook和Amazon等等,只不過,這煩公司的佔比不多,一定不是最大持股。
  即是說,她願意去發掘一些明日之星,所以,中型股佔比會較大,例如Zoom,Shopify,Spotify,PayPal和Netflix等等。這個策略也值得我們小投資者參考,因為我們也可以買入一些有往績兼持續增長的股份為核心持股,以穩定自己的組合,然後在此之上再發掘一些有增長潛力的股票,博更高回報。
  回說Catherine Wood所選的中資股,也是一半屬於大型龍頭股,一半中小型股,當中大部分我都認同的。或許,較具爭議性的就是在科網股熱潮減退前(今年2月左右),她大手吸納的眾安在綫、平安好醫生和移卡這幾隻股票。這幾隻「新貴」,現價已比女股神入股後的價位,大跌五成左右,基本上已經打回原形!另一隻她在較早前買入的比亞迪,也從高位回吐一半。明顯地,跌幅比龍頭股為大。
 
*科技股二選一?不,只選一*
 
  潮流興講「二選一」,在港上市的龍頭科技股之中,我們有時也會在「二選一」之間掙扎,例如騰訊和阿里巴巴;美團和京東;嗶哩嗶哩(09626)和快手(01024),到底應該如何選擇呢?
  其實,如果你是穩健型的投資者,我建議你不要「二選一」了,索性只選一,那個一就是騰訊。
  騰訊經歷多次大市的起落,加上自身的問題(核心的遊戲業務受監管以及暫停審批遊戲等等,甚至今年以來的反壟斷調查),股價仍然反覆上升,證明她是最可靠的一隻科網龍頭股。
  而且,買入騰訊,已經等於買了一隻科技股的私募基金,因為騰訊會替你發掘一些有潛力的公司,然後在上市前入股,變相是一位基金經理。我認為,騰訊的選股能力可能不比女股神差呢!《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