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黃瑋傑先生(Louis),人稱『黃師傅』連續三年榮膺香港電台普通話節目『最佳財經專家』,更連續七年獲選為壹周刊『選股專家』之一。

黃瑋傑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見証了過去三十年香港股市每一個牛市和熊市,可謂實戰經驗豐富。他的選股原則非常嚴謹,要求對每公司的基本資料進行詳細分析研究,並定期進行公司探訪,了解公司營運情況。

個人著作有《炒得精叻》、《投資先知》及《股市是平的》;更為有線電視《交易所直播室》、新城財經台《繼續開市》、《傑青新一代》、廣東電台《財經927》、《每日港股攻略》節目擔任主持 / 嘉賓;除輝立証券網站的定期股評文章外,並為《經濟日報》、《明報》、《東方日報》、《雅虎財經》、《粵港直通》、《新報》、《經濟一週》等媒體撰寫專欄。

14/12/2017 09:05

《師傅教路-黃瑋傑》心連心(1866)受惠尿素及甲醇價格上漲

  今年中國天然氣需求增長明顯加快,根據國家發改委發布的統計數據,今年
1至8月,中國天然氣產量為978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8%;消費量為1504億立方米,增長17﹒8%;進口量達570億立方米,增長24﹒8%。隨著冬季採暖保供期來臨,近期國內天然氣供不應求形勢更為嚴峻,北京、青島等多地都上調了天然氣價格,幅度在10%左右。鑑於天然氣供不應求局面將持績,預計還有更多省市上調天然氣價格。

*天然氣供應短缺,推動尿素甲醇價格上漲*

  國內天然氣供應短缺以及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的連鎖影響,開始向下游行業擴散,推動尿素和甲醇價格上漲。數據顯示,截至12月12日,國內農業用尿素價格每噸報1780元(人民幣﹒下同),較9月中旬上漲約12%。目前中國尿素產能中,天然氣制尿素(利用天然氣作為燃料生產的尿素)產能為2600萬噸,在尿素產能中佔比22%。由於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揚,天然氣製尿素成本大幅攀升,以天然氣每噸7000元價格計算,天然氣製尿素平均每噸成本將上漲1100元左右,其餘尿素生產企業也可能由於成本壓力降低開工率或提高售價,令尿素市場價格上升,煤製尿素(利用煤炭作為燃料生產的尿素)產能將受益於成本優勢和天然氣供應短做帶來的氣頭產能縮減。
  至於甲醇價格,則從2016年底每噸不到2000元上漲至現在的3400元,創三年新高,按年升幅超過70%。因此,今年以來甲醇生產企業利潤可觀。按生產工藝分類,甲醇可分為煤製甲醇、天然氣製甲醇、焦爐氣製甲醇和聯醇甲醇。其中,煤製甲醇所佔比例達70%,天然氣製甲醇約佔20%﹒所以,天然氣供應短缺,對甲醇供應亦造成一定影響,加上下游甲醛生產企業年尾檢修過後恢復生產,短期對甲醇需求大增,但甲醇生產企業的檢修期還未完全結束,也是導致甲醇價格上升的原因,按照目前的市場價格計算,每噸甲醇盈利約在1000元左右。甲醇市場價格高企,令甲醇生產企業毛利率大幅提升。

*心連心尿素售價升抵銷銷量下降部分影響*

  以中國心連心化肥(01866)為例,今年首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長28%至54﹒34億元,純利大幅增長209%至2﹒61億元;第三季度收入增長36%至18﹒59億元,而純利則增長2369%至7408萬元。其首三季度甲醇收入增長46%至5﹒29億元,主要由於甲醇銷量增長6%至26﹒5萬噸,而平均售價卻上升了38%。其首三季度尿素銷量減少
23%至154萬噸,但由於尿素平均銷售價格上升約18%,部分抵銷了銷量下降對收入減少的影響。《輝立證券董事 黃瑋傑》(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