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3/05/2017 12:25

《股金豐采-涂國彬》從國泰(00293)看投資航空股之難

  這幾天,本地經濟大新聞,非國泰(00293)大裁員莫屬。究竟重組架構是否有效,一般的看法還需時間證明,但這種說法,說了等於沒說。比較直接切中要害的,是從近年其面對的困難說起,看看基本因素有否改變。

*航空業從來難賺錢,股神巴菲特不例外*

  公道說,航空業從來不是容易賺錢的,其股本回報率偏低的現象,早已是企管個案研究的經典例子。事實上,即使強如股神巴菲特也得慨嘆,航空業不易為,而其投資於航空股,亦每多虧錢,甚至一度揚言不再買航空股;至於近年他再涉足這範疇,則乃後話,但很多人仍抱著看好戲的心態,卻是人所共知。
  歸根究底,航空業之所以難賺錢,是其資本投入多,而各式成本,包括機組人員或燃料等,都不容完全控制得好,而另一邊廂,在收益方面,在市場的激烈競爭壓力下,爭相以高檔次服務去爭取客人是一回事,但到最終,萬一起飛前有空位,其邊際成本是零,有很大的誘因於極低價錢出售,多少也收回一點,而除非在收益管理方面很有辦法,否則,這種產業結構,易虧的情況
,在外國是常見得很。

*國泰盈利勝外國同業,對沖虧損是合理失誤*

  相比之下,國泰近乎奇跡,過去多年一直賺錢,只有偶爾的兩年的虧錢,其中包括近年因對沖損手的時刻。以此觀之,絕對是了不起。當然,很多人會把一部分功勞,放在其作為本港主要航空公司所享有的一定優勢,但平心而論,其管理質素勝於外國不少著名航空公司,亦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說實在,大家在新聞所見,其被批評得最多的對沖活動,不甚公道。近幾年油價的跌勢,基本上遠超所有人的預測。作為負責任的管理層,根據過去的經驗,認為一段日子是不合理地便宜的燃料價格,自然有誘因先行買入。不少人認為這是對賭,但這可不符事實,因為以往國泰平常對沖約四分一,即使是近年亦只是逾半,沒有超額,不算過分,最多只算是過去表現不反映將來
。而事實上,隨著油價大跌後,整體燃料成本是下降的,因為有對沖的只佔五六成。

*管理學中典型例子:困在中間動彈不得*

  那麼,問題究竟出在哪裡?當然,很多人近年常有批評,認為服務質素下降,而這一點,不是問題的原因,而是表徵。以服務見稱的,近年之所以被批評,有兩大因素,一方面,是消費得起的客戶比例,遠比以往多,如此一來,以往有效的以價格分流,如今只能更進一步去做,但某些客戶的體驗自然是不高興了,但以整體比例計,不見得有太大轉差。
  另一方面,是廉航的競爭壓力,這一點可說是最難應付之一。說實在,在產業結構上,航空公司要不選擇提供高收費但優質服務,要不選擇提供相對廉宜的收費,但服務逐樣計錢,在沒有額外設立廉航品牌之下,但又要應付廉航壓力,令其兩面不是人,這個定位問題,才是結構問題
,這是管理學中典型例子,困在中間,動彈不得。不搞好這一點,即使全球經濟復甦,讓每班航機可在技術上用盡賺盡,但價格的競爭始終是大問題,那無關乎油價,無關乎經濟復甦。

*見底回穩,股價正面*

  不過,對於國泰股價,隨著近幾年要批評的都批評了,如今換人及裁員重組,相信外界的觀感有可能是見底回穩,短期而言,應是正面的。《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