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溫天納為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現任投資銀行高層,為中國高校聯金融協會創會副主席、香港證券專業學會委員會成員及歷任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及交銀國際創始董事總經理,在過去20年當中在内地和香港曾獲多項券商和投行界的獎項。

30/11/2015 10:58

《融天納地-溫天納》人口政策影響人民幣國際化

  人民幣會否加入SDR即將揭曉。人民幣最終能否成為環球主要儲備貨幣,將取決於中國自身的改革和經濟發展。中國面對的問題眾多,當中不少情況甚為獨特。當中「未富先老」就是一例。故此,若說人口政策將影響人民幣國際化亦不過分。
  目前,二孩政策雖已落實,但大家需要等待差不多20年,國家才會出現新的勞動力。與此同時,退休人口不斷增加,勞動力不斷減少,國家支出幾何式爆發,若不控制,未來20年問題將告失控。
  中國是目前全球退休年齡最小的國家,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三年多前,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一般簡稱為「人社部」)早已表明將提出推遲退休年齡,建議到2045年不論男女,退休年齡均為65歲。

*延遲退休年齡*

  兩年前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而今年的五中全會更進一步提出出台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出台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政策潛在影響深遠
,涉及養老金改革、老齡化加劇、勞動力供應、以及人口紅利削弱等等問題。
  人社部將根據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和勞動力狀況,調整政策節奏,漸進式處理,每年只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年齡。人口老化是環球難題,延遲退休年齡為各國對應的最有效方法。參考報告,自1989年以來,世界上有170個國家延遲了退休年齡,男、女平均退休年齡都有上升,只有少數國家降低了退休年齡。
  中國需要延遲退休的主要原因就是要應付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勞動力供應嚴峻,人口紅利急劇下降趨勢顯著。按內地數據顯示,去年底中國60歲或以上人口逾2﹒12億人,佔總人口比例上升至15﹒5%。預計2033年前後,中國60歲或以上人口將倍增至4億人。
  與此同時,核心勞動力數量卻在劇減,2012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已出現首次下降。
2012年比2011年淨減少了345萬人,2014年比2013年減少371萬人。若不能及時處理,勞動力供應將嚴重不足。

*養老金支付壓力日增*

  人口老齡化導致退休人口增加,養老金支付壓力同步增大。國家採用「小步慢走,漸進到位
」的策略,乃參考其他國家提高法定退休年齡的政策,循序漸進逐步達至提高法定退休年齡的目標。每年延遲幾個月才退休,肯定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達標,而首批調整的目標,估計為目前退休年齡較低的社群(如婦女職工)。
  提高法定退休年齡政策極為複雜,涉及方案擬定、國策宣傳、協調溝通、政策宣布、候補方案、落實時機、政策諮詢、完善政策等等不同環節,具體方案必須盡早規劃,整體考慮內地勞動力供求和老齡化的情況,兼顧考慮不同背景及層次的員工,以及城鄉居民的分別,選擇最佳的時機落實,採取分層次的差異化政策,兼顧社會的需要。
  牽一髮、動全身,延遲退休,養老金也會推遲發放,影響退休後的生活及福利。人口老齡化的問題逐步浮現,參考報告,自2014年開始,不少省份陸續出現養老金支出大於基金徵繳收入,主要參保人員的退休人數開始高於繳費人數。
  觀察今年頭10個月,全國基金總收入超過總支出人民幣2100多億元,大部分省份的基金累計結餘額都超過8個月以上的基金支付額,整體運行平穩,能夠確保當期養老保險待遇支付
。不過,對於較弱的省份,中央政府將需要增加財政補助的力度。

*加強監管社會保險基金*

  按照十八屆五中全會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社會保障制度的要求,筆者估計中央政策將落實不同措施,以增強基金的支撐能力。養老保險基金為國民的「養命錢」,基金的安全性最為重要
。筆者認為國家對各項社會保險基金將加強監管,將社會保險基金存入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專款專用,任何組織及個人均不得侵佔和挪用。基金會否全面投入股市?看來短時間之內都不會出現,投資市場不宜過分憧憬。
  另外,全國人大財經委的一份建議,亦引起了筆者的關注。參考相關建議,個人所得稅制看似將落實改革。參考今年較早前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不少與會人士認為目前相關稅法存在滯後性,問題開始出現,稅收的起徵點需要提高。現行的個人所得稅起徵門檻乃2011年修訂的,起徵點為人民幣3500元。4年已過,物價水平、工薪標準、人口政策等等,都出現急劇的變化,個人所得稅的改革急需進行。
  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需要適應時代的發展需要。國家徵收相關稅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稅制實現國家財富的第二次分配,調節社會的貧富差距。可是,目前的稅制看似無法調節貧富差距的問題,甚至是導致窮人的個人所得稅負擔佔比比有錢人更沉重。

*制訂較為靈活的政策*

  此外,目前個稅務徵收單位為個人,並非家庭。可是對不少家庭而言,納稅者可能就是整個家庭的收入支柱,導致人均收入低的家庭可能比人均收入高的家庭負擔更為沉重的稅務支出。特別是現在國家已經全面開放二孩政策,未來二孩家庭的家庭將不斷增加,相關家庭的負擔也會猛增。若依舊按照個人為單位納稅,那麼對於這些二孩家庭而言,看似不太公平。
  內地不同地區,社會發展及經濟的繁榮程度不一,各地的平均收入差別巨大,若不考慮地區性差別,全國採用同一個起徵點作為納稅標準,筆者認為也未必合適。估計中央政府有可能制訂較為靈活的政策,給予地方政府若干自主權,以平衡不同省市的需要,以配合國家的經濟及人口政策的發展。
  國策牽一髮、動全身,影響到的不單是未來經濟的發展,還會涉及人民幣國際化的路徑圖。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