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戴名擁有財務管理及電子工程系學位, 曾經擔任証券部主管、上市公司投資部執行董事, 負責收購合併, 曾協助超過三十間公司架構重組, 有十年超過十億美元的資產管理等經驗。

05/12/2017 11:02

《股壇解碼-戴名》特朗普漁人得利,世紀陽光(509)不思進取

  美國稅改正式獲得通過,過程可以說是乾脆俐落。會議前,有數名共和黨員表示不支持方案,令到只有輕微優勢的共和黨要一次通過方案看來有點欠缺把握。市場原先預期兩黨會有一輪拉鋸,但共和黨人利用通過稅改方案來鞏固強勢形象,借機為明年中期選舉造勢,贊成方案已變成不二之選。在共和黨人把自己的政治前途放在首位的前提下,相信在中期大選前的一段時間都會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蜜月期。特朗普稅改方案的通過將有效的刺激(鼓勵)美元資本回流,再加上美聯儲將持續加息和縮表會催化資金回流美元的速度。德國和法國曾經在特朗普提出稅改方案時聲稱,此舉將對本國企業造成嚴重衝擊,既然德法兩國都無法承受特朗普這麼大規模的減稅,歐亞地區和新興國家又如何面對這一波的衝擊?跟隨加息會是很簡單直接的方法,但礙於各國的自身條件,相信有能力跟隨的國家也不多。特朗普「通俄門」事件繼續發酵,估計最後很有可能是特朗普脫不了嫌疑而需要向國民道歉,但彈劾議案將不獲通過而繼續留任,處理手法有點像當年克林頓事件一樣。
 
*亞洲硝煙再起,應對市場資金回流美國*
 
  隨著英國央行十年來首次加息,上周韓國央行亦宣布近六年來的首次加息,相信美聯儲啟動加息和縮表後,資金流向或多或少出現變化。韓國作為新經濟體的代表國家之一,本身也是自由開放的市場,防患未然總比亡羊補牢來得實際,既然韓國央行已經聞風先動,相信一場腥風血雨將很快在貨幣市場出現。
 
*中國如意算盤不響,下季或需被動加息*
 
  中國上周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疲弱,不僅完全推翻10月份數據表現失望是受季節性和國慶長假所影響的市場共識,而且在接近年底經濟活動高峰期的情況下,更出現進一步下跌,足以證明國內經濟增長疲弱程度。在上周三(11月29日)美國突然宣布對中國進口的鋁箔徵收最高81%的反補貼稅,之後更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國家身份,市場原先預期特朗普中國之行大豐收,賺了中國的鈔票怎樣也會給中國點面子,在商品反傾銷和市場經濟國的問題上作出讓步,可惜的是事與願違,中國這回是真的賠了夫人又折兵。另外,受美國減稅政策影響,預期外資已具有流出中國的誘因,如果央行要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和相對均衡的利差水平,中國將不得不在某個時段(預計是明年第一季)被動地加息,同時央行亦必須跟隨美國縮表,收緊市場過多的流動性,但中國式縮表只是去槓桿而不是真正的縮表,只是用錢換時間,所以中國在被動地持續加息後,可能只有資產價格泡沫爆破的結果。
 
*牛證28000重倉,淡友久旱逢甘露*
 
  恒生指數期貨在上周五(1日)晚間交易時段跌勢未止,以接近全晚低位的28850點收市,當中可能受美國「通俄門」事件的新進展影響,投資者信心薄弱所致,加上大部分公司業績沒有為市場帶來驚喜,而恒生指數自年初已累積不少升幅,基金年底前趁高位埋年結亦人之常情。期權倉位29200點已經到位,下一個重倉位在27600點,而牛證重倉在28000點附近,且看能否借外圍局勢一舉擊破之前的重倉位,畢竟淡友已經很久沒有嘗到甜頭了。後市仍然持負面看法。
 
*股票簡評:世紀陽光合理買入價亳半子*
 
  世紀陽光(00509)主要從事農業肥料業務、金屬鎂產品業務、煉鋼熔劑業務和電子產品業務。參考公司過去幾年的業績,難免給人有點無心戀戰的感覺,無論是股本回報率
(ROE)或者毛利率都在下降。在最近的中期業績中可以看到,縱使營業收入錄得雙位數增長,但毛利基本持平,證明公司在業務上已是行人止步,無論是銷售成本或者是毛利率的控制都是讓人失望,亦沒有看到管理層作出改善的措施。
  世紀陽光在收購權智國際(00601)後並沒有好好經營,最近權智國際的中期業績顯示,營收大幅增長超過六成但卻錄得虧損,而現金及銀行結存卻減少近五成,當中主要原因實在讓人費解。世紀陽光出售永洋集團和中國稀鎂兩間公司股權予權智國際頗有玩弄財技之嫌,在鎂行情走低的時候以相關資產換取對方股份,由直接持有變成間接持有,但對權智的持股量就變相增加,這樣對雙方股東(尤其是散戶)都不公平。世紀陽光以有形資產來換取一間在虧蝕中的公司股權,而又沒有明顯的業務協同性,管理層像是為了收購而賣資產。投資者不宜因股價對比淨資產值有折讓而貿然買入,合理買入價為0﹒15元。《資深市場人士 戴名》
 
* 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
  讀者有任何交流,可以發電郵至imail1997@gmail﹒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