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戴名擁有財務管理及電子工程系學位, 曾經擔任証券部主管、上市公司投資部執行董事, 負責收購合併, 曾協助超過三十間公司架構重組, 有十年超過十億美元的資產管理等經驗。

15/01/2019 09:12

《股壇解碼-戴名》故意還是巧合?萬洲國際(0288)風險浮現

  今年(2019年)中美第一輪貿易談判結束,會後聲明空洞無物,雙方無聲勝有聲,市場把無壞消息當作好消息,加上傳出月底特朗普可能與王歧山見面,種種跡象顯示貿易戰大有終止的可能,投資者情緒高漲令美股回勇,好消息剛出不到一個星期就出現變化,但從時間上去分析又實在太多巧合,首先在外界普遍預期中國經濟將觸底回升之際,美國突然主動派團訪華談判,相信原先雙方是希望先把框架定調,月底再由特朗普與王歧山來定調,而在中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時,特朗普即以美墨邊境圍牆問題而不出席達沃斯論壇,但月底剛好也是美國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最後限期,猜測正確的話,特朗普很可能在貿易談判佔不到上風的時候指示司法部門發出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相信在中國經濟內憂外患的情況下,特朗普最終會為美國拿到想要的。道指和標指期權都出現好倉建倉,繼續維持標普指數2780點的短期目標。
 
*城門失火*
 
  英國「脫歐」議案一直懸而未決,在即將投票的時候卻傳出工黨將對文翠珊提不信任動議的消息,如若傳聞屬實,相信英國脫歐這計時炸彈也應該是時候爆發,投資者要密切關注英鎊的技術走勢,同時亦要留意文翠珊繼任人選的政治立場。
 
*泥足深陷*
 
  國家統計局公布12月份CPI按年升1﹒9%,PPI按年升幅亦大幅放緩至0﹒9%,創兩年多來最低,12月份的CPI和PPI數據雙雙低於市場預期,市場關注PPI會否轉為負數顯示中國經濟出現通縮情況。無獨有偶,特朗普聲稱因為美墨邊境圍牆問題需留國處理,月底將不會出席達沃斯論壇,與王歧山會面不成就只有繼續交由相關人員繼續磋商,但美方談判代表的強硬作風相信只會讓談判僵持下去(最起碼現時看不到雙方有讓步的意思)。倘若1月份的經濟數據持續向下,再跟隨3月份部分上市公司可能被金融機構下調股價目標或信用評級,當中部分公司亦有可能因經濟下行而發盈警(大概率的事情),加上MLF的到期把市場資金流動性抽緊,央行很有可能會推出大幅度的貨幣寬鬆政策刺激經濟,到時候人民幣加速貶值將引發新一輪資金逃亡潮,相信唯一可行方法是大幅增加外貿帶動內部經濟,這也是中方在中美貿易戰談判中的軟肋。
 
*好景不常*
 
  歷史在重演,上周二(8日)、周三(9日)即人行降準消息公報後的第二和第三個交易日,恒指一如預期的出現顯著升幅。由於上周恒指走勢順利突破26500點且成交量尚算配合,上調恒指的上升目標位至27600點。參考恒指期權的建倉位置,相信今年上半年的恒指走勢將會是先高後低,投資者可趁市況反彈伺機減持,在恒指到達27500點後分段造空,預期上半年低位在23400點附近。小米集團(01810)員工股份禁售期屆滿令沽壓大增,下調目標價約在6﹒5元附近,另外維持對騰訊控股(0700)跑輸大盤的預測。
 
*股票簡評*
 
  萬洲國際(00288)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豬肉食品業務,包括肉製品、生鮮豬肉、以及生豬養殖。由於最近非洲豬瘟肆虐,一眾從事生豬產業鏈的企業無論在銷售和風控方面都面臨挑戰。中美貿易戰的開啟本來可以為國內生豬產業帶來一線生機,可惜緊接而來的非洲豬瘟正好給市場一記當頭棒喝,這幾個月來因疫情被屠宰或銷毀的豬隻數量以萬計,令到很多養豬企業變得血本無歸,據媒體報道集團的鄭州工廠便因為發生了一起非洲豬瘟而停產6星期,直接為集團帶來數以百萬計的損失。參考過去兩年的中期業績表現,股東應佔溢出現倒退,加上去年開始至今的中美貿易戰有越鬧越烈的趨勢,這對萬洲國際的業務發展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至於匯兌風險上,萬洲國際去年頭9個月的平均美元匯率約在6﹒5左右,無型中是間接增加了利潤,今年恐怕是再沒有這機會了。加上全球生豬價格都出現雙位數的下降,如果情況在今年持續,集團的盈利將進一步被侵蝕。由於萬洲國際主要業務核心處於貿易戰的風眼中心,國內疫情暫時又沒有受控的跡象,加上接近11倍的市盈率,投資者有貨宜先行沽出,靜待股價回落到5元附近再作部署。《資深市場人士 戴名》
 
* 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
  讀者有任何交流,可以發電郵至imail1997@gmail﹒com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