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戴名擁有財務管理及電子工程系學位, 曾經擔任証券部主管、上市公司投資部執行董事, 負責收購合併, 曾協助超過三十間公司架構重組, 有十年超過十億美元的資產管理等經驗。

26/05/2020 09:12

《股壇解碼-戴名》中概股困難重重;中芯國際(981)前景堪虞

  美國參議院在上周四(21日)通過一項法案,主要針對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審計透明度和是否由政府控制或擁有。市場相信在新法案實施後將有大量的中概股會退市,一直以來美國監管機構都在批評赴美上市中概股的財務狀況存在不透明,隱藏債務等等的潛在風險,從去年到最近的瑞幸咖啡事件,因財務造假和隱瞞導致股價大幅下跌的個案不在少數,現在加強對這些公司作出管制不單止可以為投資者降低風險,更可以阻塞中概股因不良財務狀況而對美國的資本市場有所衝擊。
 
*混水摸魚*
 
  金正恩再度露面,重申朝鮮需要加強核震懾實力,言下之意是不會停止核試,朝鮮往往在東北亞局勢出現緊張或中國舉行重大會議時「搞事」,朝鮮當然不會放過在今次兩會期間去博取國際關注,但舊瓶新酒的技倆已不能再為朝鮮帶來好處,朝鮮就像跳樑小丑般讓世界漠視。台灣對港版「國安法」的實施表示擔憂,並且考慮因為「國安法」改變了香港的形勢而局部或全部取消港澳關係條例,如果屬實將打擊港台之間的商貿活動,香港將喪失以往在亞洲區的貿易優勢。
 
*靜候佳音*
 
  兩會期間市場持觀望態度,投資者普遍期待從會議聲明中尋找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向,但這次會議中罕有地沒有為今年的經濟增長定下目標,相信在疫情和貿易戰的雙重打擊下,中國經濟的高增長已是成絕唱,問題是對比去年會倒退多少。
 
*危中有機*
 
  上周末恒指受兩會對制定港版「國安法」的發言影響投資情緒,周五(22日)大跌1350點,但夜期並沒有進一步下挫,夜期收市微升96點,初步反映下跌壓力減少,再出現恐慌性拋售的機會較微(假設沒有巨大政策出台),雖然恒指跌穿短期支持位23856點,但牛熊證街貨比例為48:52,而且在貼價位置(22700點至22878點)反而有積極加倉的跡象,估計大市短暫反彈回升的走勢將很快出現,維持恒指短期上升目標位在25200點。傳聞海洋公園最大債主是中銀香港(02388),如果傳言屬實的話,海洋公司能否繼續生存將對中銀香港的業績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加上之前中行原油寶事件,投資者暫時不宜沾手中國銀行(03988)和中銀香港。
 
*股票簡評*
 
  中芯國際(00981)主要從事半導體製造,集團業務包括電腦輔助設計、製造、測試,封裝以至買賣集成電路和其他半導體服務,同時亦設計和製造半導體掩膜。驟眼看中芯國際完全掌握了整個產業鏈的上下游,但細心一看,中芯國際雖然可以代工14nm的晶片,但要和台積電,三星這些能夠生產7nm和5nm晶片,甚至開始嘗試量產3nm的公司競爭,中芯國際的差距不只是一代兩代的技術。中芯國際短期內想追上台積電和三星基本是不可能。荷蘭的EUV光刻機也是中國高端芯片製造的一大硬傷,中國現在欠缺荷蘭EUV光刻機,而EUV光刻機的核心技術都在美國手上,只要美國通過政策握住這些技術,中芯國際要在芯片製造工藝上迎頭趕上已是絕不可能。加上集團的主要客戶位於美國和歐洲,而亞洲地區客戶的競爭劇烈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這些都對集團的收入有所限制。集團股份同時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亦受到新法案監管,集團在收緊監管下必然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去滿足新法案,在業務發展受限和成本上升的影響下,加上自近期高位回落,跌勢初步確認,投資者有貨在手宜先行沽出,待股價跌穿14元再考慮買入。《資深市場人士 戴名》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 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
  讀者有任何交流,可以發電郵至imail1997@gmail﹒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