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戴名擁有財務管理及電子工程系學位, 曾經擔任証券部主管、上市公司投資部執行董事, 負責收購合併, 曾協助超過三十間公司架構重組, 有十年超過十億美元的資產管理等經驗。

15/01/2021 10:16

《股壇解碼-戴名》秦港股份(3369)受制政策,宜先觀望

  道指上周成功上破31000點,雖然上周五(8日)出現大幅波動,但最終成功守著31000點,收報31097點,看走勢是游刃有餘,相信升勢於本周內仍會繼續。最近引起具爭議的是紐交所在中國三大電訊巨頭的退市程序上唔嫁又嫁,先停市後取消,再停市,完全不似正常的退市安排,重啟退市程序的同時,中資石油三大巨頭被點名加入退市行列,特朗普在競選連任失敗後只剩約一個星期的時間,但在金融領域對中資股的對抗並未放鬆,按道理下任總統班子有權終止相關決定,特朗普現在急於執行退市命令想信必有後著,特朗普是否還有機會扭轉乾坤就要看有沒有選舉舞弊證據了,仍然維持道指的短期頂部31800點。
 
*騎虎難下*
 
  美國近期頻頻向台灣眉來眼去,繼派遣聯合國代表出訪後,蓬佩奧聲稱將解除台灣和美國之間的各種官方限制。雖然離卸任日期越來越近,但特朗普團隊在外交層面上不只沒有放鬆,反而步步進逼,美國主動示好卻讓台灣的處境顯得有些順得哥情失嫂意的尷尬局面,全面投靠美國又怕得罪中國,不拉攏美國又怕台海局勢轉趨緊張的時後將會頓失靠山,而且拜登是偏華派,對台灣政策的取向成疑,蔡英文在大選後迅速祝賀拜登盡顯牆頭草本色,如果特朗普真的成功翻盤,相信蔡英文的政治生崖也會去到終結。
 
*元氣大傷*
 
  網上流傳河北和瀋陽疫情嚴重,河北和瀋陽是傳統的工業重鎮,加上北京位處河北,疫情的漫延對整個中國的行政和傳統工業都造成沉重打擊,間接拖慢國內經濟的復甦步伐。官方渠道在臨近春節時期發出原地過年的指引,希望透過勸導國民留在原地減少遷移來降低疫情的傳播,但效果如何不得而知。在樓價下跌和銀行壞帳增加的情況下,疫情將進一步摧毀國內經濟。
 
*殃及池魚*
 
  恒指升勢放緩,成交量從本周開始出現緩慢收縮,從數據來說是見頂的訊號,加上牛熊證街貨比例略為達至67:33的水平,淡友倉底已成,相信恒指短期內將出現轉向下跌,維持下跌目標在25200點附近。
 
*股票簡評*
 
  秦港股份(03369)主要從事於中國提供綜合港口服務,包括貨物裝卸、堆存、倉儲和物流業務。集團股份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滬:601326),經營貨種包括煤炭、金屬礦石、油品、液體化工、集裝箱和其他雜貨等等。秦港股份的主要客戶包括神華集團、中國中煤能源集團、大同煤礦集團、內蒙古伊泰集團、中國國電集團、浙江浙能富興燃料和中國大唐集團等等,集團亦與部分主要客戶共同投資開發及經營碼頭業務。
  由於國內開始步入寒東,民眾對煤炭的需求直線上升,按道理集團的業務應該直接受惠才對,可惜事與願違,中澳關係緊張引致有從澳洲開出滿載煤炭的船隻在中國港口外望門輕嘆。中國要保證來源穩定,身為煤炭出口大國的澳洲是必然之選,奈何現在礙於形勢和政策,澳洲進口的煤炭總量將大減(甚至有可能是零),加上國內多個地區提倡三清零的要求,居民對煤炭的需求量銳減,這對於以煤炭運輸物流為主要收入來源的秦港股份來說是十分負面,但奇怪的是參考集團剛公報的9個月業績所見,集團的業績雖然下跌6﹒6%,但盈利卻上升超過12%,當中原因讓人費解,但集團的第三季度業績肯定有明顯增長,因為9個月的總業績比6個月的總業績倒退明顯收窄,但業績降盈利升的情況是一樣,這點是唯一讓人不解的地方。
  秦港股份的手頭現金從6個月時的30億多下降至9個月的24憶多有了約6億的變動,究竟那6億的現金用了在那個範疇還有待查證,在政策和整體環境變動下的秦港股份絕對不是一個理想的投資目標。投資者更要留意的是業績報告中不只一次提到集團用的是內地會計準則,到底內地準則和香港會計制度上的差距有多大就不好說,但落差肯定存在,投資者不要因為PE偏低而貿然買入,宜先觀望待股價回落至0﹒8元附近才考慮買入。《資深市場人士 戴名》
 
* 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
  讀者有任何交流,可以發電郵至imail1997@gmail﹒com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