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3/08/2016 15:48

《鴻財偉略-湯麗鴻》「深港通」帶來的雙贏局面

  「深港通」的實施相信會為兩地市場帶來雙贏的局面。
  首先,兩地的股票市場會受「深港通」互聯互通的影響,加速了中港資金雙向流動,帶動深港股市向上。根據過往滬港通實施的情況,南下資金的熱情較高,基於港股估值便宜,市盈率只有12﹒7倍。相比之下,深圳股票市場的市盈率為24﹒8倍,估值未及港股吸引。因此,深圳投資者買入港股的興趣濃厚,特別是AH估值折讓幅度大的港股,相信在「深港通」正式實施後,會繼續受市場資金追捧。
  而且,市場仍存在人民幣貶值的憂慮,當人民幣貶值風險增加,不排除內地的投資者籍「深港通」的渠道而買入港股,來尋求安全的避風港。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鉤,以港元計價的港股,將有效為人民幣貶值進行對沖。其中,本港上市的高息股,就切合內地投資者的需要,既可投資港元資產,亦可收取穩定的回報,來規避人民幣貶值的風險。
  根據滬港通實施的情況,建設銀行(00939)、匯豐控股(00005)及工商銀行
(01398),是前3大港股通淨買入金額最高的港股,當中除了估值的因素外,高派息率亦是一大誘因,所以不排除「深港通」實施後,內地投資者會繼續追捧熟悉的內銀股,成為他們提升資產回報率的最佳選擇。
 
*為A股納入MSCI增添籌碼*

  雖然深圳股市的估值欠吸引,但由於深圳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主要以新興板塊為主,例如科技、醫療及新能源業務等,這些業務都是市場熱門的投資題材。而且,深圳股市的盈利增長較大,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盈利按年增長28%,相反,上海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盈利,按年只增長9%,這將會成為本港投資者及外資買入深圳股票的誘因。
  不過,要注意的是深圳股市超過五成的交易金額由內地散戶主導,他們都是以短暫投機為主,因此深圳股票的股價波動幅度較港股高,資金周轉率頻繁,外資會否因此減低投資的注碼,仍有待往後的觀察,但無可否認是,內地股市在「滬港通」及「深港通」的幫助下,將會促進內地股市的監管制度愈趨成熟,為A股納入MSCI指數增添多一面籌碼。
  加上中央已經宣布,「深港通」及「滬港通」不再設總額度限制,這個新的實施方案正好解決了A股納入MSCI指數的其中一個障礙,就是投資配額限制,因此「深港通」更大的意義,在於滿足人民幣跨境資本流動性,能夠達到全面及自由的效果,使外資能有序參與中國的投資市場,加速人民幣邁向國際化,對中國資本帳戶開放帶來積極的作用。
  由此可見,「深港通」為兩地股市及人民幣的發展,帶來了雙贏的局面,當中香港股票市場的交投量可望進一步提升;同時由於有關措施亦有助令人民幣10月被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SDR貨幣籃子後,可以在國際市場更具流通力,對中國金融市場走向國際化將會有莫大的幫助。《安里證券研究部董事 湯麗鴻》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