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樂怡現為獨立股評人,曾於凱基證券亞洲研究部擔任分析員,主要負責撰寫大市評論,以及個股分析報告。在加入凱基證券之前,先後曾於經濟通及星島日報擔任財經記者,具備敏銳的市場觸覺以捕捉資金流向。

21/05/2020 09:15

《財金樂道-陳樂怡》恒指阻力位25000點,留意新基建主題

  中美關係趨緊張成市場另一不穩定因素,美國商務部公布,禁止全球晶片製造商向華為供應使用美國技術和軟件,及在海外設計和製造的半導體產品,除非得到特許;同時亦有消息指蘋果或潛在成為中國報復目標。
  兩國關係再度成為市場焦點,不過受疫情影響,環球經濟已非常疲弱,若中美甚至環球的貿易戰再度升溫,將不利經濟復甦。目前中美雙方均不具備再大規模進行貿易戰的條件,料中美貿易戰短期再明顯惡化的機會不是太大,但過程中的吵吵鬧鬧則較難避免。
 
*恒指准納入W股及第二上市股*
 
  恒生指數公司公布諮詢總結,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W股)及第二上市公司至恒指及國指選股範疇。權重上限設定為5%,與其他個股的上限權重為10%不同,惟符合市場預期,且不排除未來有上調空間,長遠有利更多行業的公司獲納入恒指,改善以往側重於傳統舊經濟股的局面。隨著恒指可納入W股,部分權重不高及成交量較低的舊經濟股份,包括恒隆地產(00101)、信和置業(00083)等被剔出的風險亦增加。
  市場消息另指,納斯達克將對首次公開招股發布新規定,或使部分中資企業在該交易所上市變得更困難。由於中美關係不穩,料或有更多內地企業轉投本港上市,加上恒指可納入WVR股份,亦增加了在港上市的吸引力,料未來將有更多中資企業回歸本港上市,港交所(00388)受惠程度大。
 
*疫情第二波爆發風險有增無減*
 
  世界各國開始放鬆社交限制,不過重啟經濟則增加疫情第二次爆發的風險。另外,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預計,國內第二季GDP或再萎縮20%,同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表示,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前景已進一步惡化,故此當局將下修此前預測的全球經濟萎縮3%的預期,並將於6月公布新預測。疲弱的經濟及企業展望將限制投資市場表現,料短線走勢仍較波動。
  根據市場調查,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漸趨負面,因此,打擊中國將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其中一個議題。5G及科技層面外,美國政府退休基金亦暫緩投資中資股。美國亦指中國黑客竊取疫苗研究等;預期中美緊張關係將持續至大選。不過,為了避免對美國經濟過度衝擊,預期特朗普將不會與中國全面鬧翻。
  中國、德國以及韓國均有一些群組感染個案或感染率回升,第二波爆發的風險有增無減。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出席國會聽證會,指出美國疫情未受控,過快重啟經濟,或令疫情反彈,市場樂觀情緒減弱。
  事實上,在特朗普領導下,美國社會進一步分裂,不利控制疫情。雖然近期美股回升幅度顯著,但其走勢欠缺經濟數據支持,加上目前估值偏高,短期回吐壓力持續升溫。
 
*經濟復甦需時,中美關係添壓*
 
  油組與盟友4月初達成每日減產協議,但油價走勢仍然疲弱。因此,沙地於近日宣布進一步減產100萬桶,將其產量減至750萬桶。媒體消息指出,沙地亦要求盟友減產,以支持油價。另一方面,受油價急挫所衝擊,美國部分成本較高的油產量(例如頁岩油)關閉,美國每日原油產量較高峰減少140萬桶,至1160萬桶。再加上歐美經濟重啟,及多國開始放鬆旅遊限制等,料需求降幅將略有收窄。預期油價再大幅下挫的機會不大,下半年目標每桶35美元。
  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面對今年前所未有的挑戰,要加大宏調對沖力度,落實六保;充分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預期中央政府首要目標是保就業,以避免社會不穩。事實上,中央政府多次強調要將產業升級,未來投資會否更注重新基建,值得注視。
  A股正進入兩會行情,近期繼續反覆上升,事實上,近年(除2018年外)兩會前後,A股普遍向好。因此,4月底公布兩會召開日期後,A股近期反覆上升趨勢,是可以預期。無可否認,受疫情影響,海外經濟衰退,以及美國帶動的反華舉動,中國今年面對艱鉅挑戰。不過,根據市場數據,中國今年迄今推出的財政刺激規模僅佔國內生產總值的約2﹒5%,低於歐美國家,反映未來仍有彈藥以支持經濟。展望未來,A股兩會後可否延續升勢,將需視乎中央將採取什麼措施。
  後市方面,市場消息指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生化藥廠Moderna合作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首階段臨床試驗取得正面的成果,同時德國和法國呼籲為歐洲設立5000億歐元的復甦基金,令投資者憧憬可進一步加快經濟活動回復正常。不過,始終經濟復甦需時,加上中美關係趨緊亦不利投資市場表現,料恒指短線再上升的空間較有限,阻力位為25000點,而23500點則為主要支持。《凱基證券亞洲研究部分析員 陳樂怡》
 
陳樂怡為證監會持牌人從事受規管活動,隸屬凱基證券集團〈有關牌照詳情,請閱以下連結:https://www﹒sfc﹒hk/publicregWeb/indi/BNJ943/details〉。其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擁有上述建議股份發行人之財務權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