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樂怡現為獨立股評人,曾於凱基證券亞洲研究部擔任分析員,主要負責撰寫大市評論,以及個股分析報告。在加入凱基證券之前,先後曾於經濟通及星島日報擔任財經記者,具備敏銳的市場觸覺以捕捉資金流向。

10/06/2021 09:15

《財金樂道-陳樂怡》關注美國5月通脹,恒指料低位有承接

  市場關注美國通脹形勢,人民幣升勢放慢,連帶亞洲疫情升溫。大市交投近期未算活躍,科技股反彈過後再次回軟,港股於高位表現乏力,短線料跟隨外圍波動。不過,由於中資股已於年初提前調整,年初至今中港指數跑輸其他市場,目前估值較吸引,預期低位會見承接,恒指支持位於28500點。
  美國非農就業數據正在改善,但5月數字仍低於預期,恢復力度不算太強,累計職位仍然流失760萬個。市場認為就業市場復甦,但未足以令到聯儲局開始討論縮減買債。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平均時薪漲幅顯著,勝於市場預期,4月JOLTS職位空缺由829萬個大增至928﹒6萬個,創歷史新高,或反映勞工重返就業市場的意願不大,資方需要加大誘因。美國今日稍後將會公布5月CPI,由於4月增長已逾4%,市場高度關注5月數字會否進一步升溫。
 
*國際油價短期將頗為波動*
 
  美國股市近日於高位缺乏方向。一方面,美國經濟數據依然強勁,通脹繼續升溫。另一方面,財金官員著力掃除市場對通脹的憂慮。美國財長耶倫更表示,略高的利率環境是一件好事。事實上,不少分析指出,聯儲局目前政策依賴已公布的資料,缺乏前瞻性,未必能夠及時應對通脹風險。預期美股短期仍波動,標普500指數主要支持仍於50天平均線。
  油組與盟友開會後,維持逐步增產計劃不變。然而,市場對美國和歐洲原油需求持較樂觀態度。事實上,美國原油庫存近期已跌破5年平均水平,反映供不應求的情況。加上伊朗核談判暫缺乏突破進展,布蘭特原油每桶突破70美元。不過,現時供不應求的情況,主要依賴油組控制產量,以及伊朗石油被禁止出口。其中,伊朗核談判將是短期主要變數,預期油價短期將頗為波動。
 
*人幣料暫受制6﹒2阻力*
 
  人民幣兌美元升破6﹒4水平,中央關注人民幣升勢過急,在官媒發文提出警告後,中央突然調高外幣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份點,以壓抑短期炒作,及避免人民幣升值過急。此外,美匯指數累積跌幅不少,近日於89-90的水平爭持。由於聯儲局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可能性增加,將為美元匯價帶來支持。因此,雖然人民幣的中線升幅潛力未變,但短期或受制於主要阻力水平6﹒2。
  A股近期轉趨活躍,每日成交額升至1萬億元人民幣附近。然而,滬深300指數突破200天平均線的阻力之後,只能暫於高位爭持,創業板指數高位亦有回吐的跡象。另一方面,透過滬深股淨流入的外資資金,亦明顯減少。雖然預期7月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可為A股帶來支持。然而,穩定為中央政策主調,在海外市場充斥大量流動性之下,估計中央不希望A股市場太過波動。因此,預期滬深300指數維持於200天平均線之上爭持。
 
*宜收集職業教育、芯片股*
 
  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初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草案提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該草案著力解決職業教育領域突出問題,推動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教育股早前被點名嚴管,板塊氣氛一度受創。然而,我們維持看好職業教育及高等教育,相對義務教育監管風險較少,而且受到官方支持,尤其在處理失業問題上可扮演重要角色。建議收集中教(00083)及東方教育(00667)。
  近期亞洲疫情升溫,半導體出口國馬來西亞再次封城,台灣亦延長三級警戒措施,預期部分訂單需要轉移至中國廠商,國內半導體龍頭中芯(00981)及華虹半導體(01347)將會受惠。其中華虹近期旗下90納米BCD工藝在華虹無錫12英寸生產線已實現規模量產,其為國內少有年內可大量增產,預期生產線一投入營運,使用率將急速填滿,利好收入及利潤增長。
 
陳樂怡為證監會持牌人從事受規管活動,隸屬凱基證券集團〈有關牌照詳情,請閱以下連結:https://www﹒sfc﹒hk/publicregWeb/indi/BNJ943/details〉。其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擁有上述建議股份發行人之財務權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