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樂怡現為獨立股評人,曾於凱基證券亞洲研究部擔任分析員,主要負責撰寫大市評論,以及個股分析報告。在加入凱基證券之前,先後曾於經濟通及星島日報擔任財經記者,具備敏銳的市場觸覺以捕捉資金流向。

13/01/2022 09:15

《財金樂道-陳樂怡》港股短線上望百天線,惟視乎外圍及疫情

  港股近期弱勢板塊反撲,其中內房融資環境改善,以及內地大型基建加快上馬,內房、物管以至基建建材均見反彈。生物科技及科網同樣低位回升。美國加息、縮表節奏趨向明朗,儘管聯儲局取態進一步趨向鷹派,但符合預期,市場初步反應平靜。港股短線反彈或可上望100天線(約24600點),惟後市仍視乎外圍金融市場、本港疫情發展等因素。

*美12月通脹或增聯儲收水理由*

  外圍方面,美國去年12月職位增長放慢。12月非農職位僅增長19.9萬個,遠低於市場預計的42.2萬個增幅。不過,失業率下降幅度卻超出預期,由4.2%降至3.9%,創2020年3月疫情惡化以來的新低。但勞動參與率不變,維持在61.9%水平,低於2020年2月疫前時期的63.3%,反映在疫情持續下,勞工重返崗位的意願不強,變種病毒爆發相信會進一步打擊工作意欲。
  儘管就業數據好壞參半,但預計聯儲儲出手應對高通脹的立場不變。據彭博預測,美國12月CPI料升破7%,再創40年新高,預計最新通脹數字將會加強當局收水理由。

*市場雖有預期,難改未來震盪增*

  事實上,美國聯儲局12月議息會議記錄顯示,官員認為或需以更快的速度加息,部分與會官員更認為在首次加息後一段時間,可以開始縮表。記錄公布後,市場對於美國加息的預測變得進取,預計年內將會加息4次,並料年內啟動縮表。美國10年期債息一度抽升至1.8厘以上,引發美股高位震盪。
  故此,當主席鮑威爾講話提到今年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路線圖,包括在3月將結束買債,並在今年內逐步加息,而今年稍後時間可能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市場反應不大。但即使經過管理預期,縮表將實在地減少市場流動性,美股調整壓力料會加劇。短期而言,美股即將步入業績期,焦點將會放在業績展望上,例如Omicron對供應鏈及人手配置的影響。

*低吸水泥股,電力股估值看好*

  港股板塊方面,內地提出2022年穩增長要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並適度超前開展基建投資,基建相關板塊吸引資金流入。內地媒體報道,2022年初,多地已有重大工程項目建設開工,截至1月10日,總投資規模便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基建投資增加,加上預計內房調控政策今年將會輕微放寬,房地產投資及施工有望重拾節奏,雙雙利好水泥需求。目前龍頭估值只得5倍預測市盈率左右,處於歷史底部,宜趁低收集。
  另外,早前有傳2022年內地地方政府不設能耗雙控目標,以及印尼對煤炭實施出口禁令,拖累新能源及傳統火電業務兼備的電力股。我們認為內地不再一刀切減碳,避免再發生2021年地方政府追趕進度拉閘限電的亂局,實屬合理不過。可是,不設年度目標並不代表放棄2030年碳達峰方向,市場對此似乎過於敏感。而內地穩定內部煤炭供應措施收效,與此同時印尼放寬煤炭出口禁令,煤炭價格回落,有助紓緩成本壓力。中線而言,碳中和背景下,電力股持續推進綠色轉型,支持估值向上,關注華潤電力(00836)及中國電力(02380)。(信達國際研究部助理經理陳樂怡)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其及其有聯繫者並無擁有上述建議股份發行人之財務權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