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5/07/2014 10:56

《股金豐采-涂國彬》港股中長線看好,選股買龍頭一線

  上周四(10日)在這裏談過上半年的一點回顧,這裏要多談一點恒指預測和選股策略。但要談預測,還是不能單憑看未來,而必須憑過去,去看未來。

*港股冰凍三尺,實非一日之寒*

  港股這幾年,波幅一直收窄,到今年6月,可說是相當極端的情況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切可以追溯到金融海嘯之前後。金融海嘯改變了整體金融生態,不少原有的制度和習慣,在此之後,都被逼改變,是好是壞,不是今天可以說得上,要多年後,才會見得結果。事實上,很多原意很好的監管規限,隨著時日,又衍生出新的問題,這是過去幾十年的金融發展和創新中
,不斷出現的主題。
  無論如何,為了回應暫時看來史無前例的危機,當日是以非常手段去應付非常時期,而這些工具,潛在的後遺症不少,央行為此而頭痛不已;為了減輕副作用,既要留意市場看法,期望管理做足工夫,另方面,又不能被市場參與者牽著鼻子走。幾年下來,算是做得成功,大體上,很壞的結果沒出現,只是需要時間去淡化,例如量寬的潛在影響,目前透過退市減買債,正是逐步回復正軌之途。

*海嘯前大上落,海嘯後低波幅*

  當中,在這個背景下,港股由2006至2009年的大上大落,轉為低波幅,2010年
,恒指高位24988,2011年恒指低位16170;之後幾年,直到如今,仍走不出這個大範圍,而幾年以來,波幅一直收窄,直到今天,依然如是。
  關鍵是,大家不妨留意,這段日子的波幅,若偶爾大增,尤其當港股大跌時,大多是因為外圍壞消息,例如歐債危機,例如退市消息,例如地緣政治問題等,但這些因素,很快便被消化,大家還原基本步,看經濟復甦如何,看企業業績怎樣。如此一來,外圍的好消息反而無甚支持作用,大家看圖可以作證。

*低位上移,高位下移*

  的確,港股以其市值大部分是內地企業為主,自然以內地經濟為領先指標。幾年來,內地的政策都與外圍有著不同步伐,在金融海嘯最烈時,內地積極以投入資源,刺激經濟,以對沖來自外邊的金融風險,成功局限了打擊後,便開始陸續減退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這些都遠在歐美之先。
  當然,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多年,也有本身問題,目前方向是求素質而不單求量增;以此觀之
,中國經濟增長放慢,以及反貪腐等,便是最合理的大前提。如此一來,港股怎可能不反映內地實況?故此,短期恒指升勢乏力,不難理解矣,因為上述改革,都是中長期的動作,不是立即見效的。
  正如A股多年來表現不振,便是先兆,港股只是跟隨而已。反過來說,近來A股再有起色,港股亦有機會跟隨。的確,從圖表上看,不難看出,恒指由2010年起,高位漸下移,低位漸上移,目前愈來愈接近交疊之處,波幅收窄到一個程度,物極必反,今年下半年,應有突破,至於方向,應是向上,畢竟低位上移之速度,遠高於高位下移。

*先看24112,再看24988*

  以目前形勢,7月已突破23469這個1月2日的高位,目前再重上12月2日的高位
24112,應是指日可待。至於中長線,當然是2010年的高位24988,不必太介懷短線上落,方向是升,只是速度慢而已。
  如此說來,最好的選股策略,便是慢慢等待波幅由收窄變為擴大,其中一個催化劑,當然是「滬港通」,再加上資金幾年來在歐美大賺,轉而炒落後的A股和港股,機會不低。依此選股,當然是指數為主,甚至是指數相關的ETF,以及指數重磅股,即所謂權重個股。當然,若要有更好回報,便要求更高的選股精準,當以行業一線龍頭為上;這樣一來,便不怕買定離手,持有一定的好倉而無須太擔心短期波動。

*選一線龍頭指數股*

  具體而言,上半年表現不錯的,例如長實(00001)及和黃(00013),以及受惠「滬港通」的港交所(00388),以至新經濟代表作騰訊(00700),都是可以作為中長線之選的一線龍頭。《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