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8/07/2014 09:57

《品中資-羅國森》難得中移動(00941)跑贏同儕!

  上日的品評中提到,這一陣子,隨著資金不斷流入,港股似在醞釀一次大升市,因為滬港股市互聯互通將於今年10月就推出。想不到的是,近期帶頭向上衝的板塊,竟然是中資電訊股,尤其是中移動(00941),因為電訊股一向是落後的板塊。
  其實,觸發點是上周三大電訊商正式簽署《中國通訊設施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協議》,共同設立中國通訊設施服務,負責統籌建設通訊鐵塔設施事宜,這個消息刺激該三大電訊股和一眾電訊設備股造好。
  大約兩個月前,當時,短短幾日內,相關部門公布了四項對內地電訊業好淡參半的政策,當中利淡三大電訊股的,肯定是由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而利好三大電訊股的,應該是三大電訊商成立合資公司共建基站,以節省資源和降低投資成本,以及電訊業可以自主制定資費結構、資費標準和資費方式。
  至於主要利好聯通(00762)和中電信(00728)的消息,就是工信部打算今年內發放FDD-LTE制式的4G牌,因為中移動早已搶先推出了4G服務。這次兩大電訊商獲得發牌,只不過意味著,他們又可以回到同一起跑線上跟中移動較量而已!
  正正由於以上的估計,如果該四項措施相繼落實,中移動跟中電信和聯通的距離將會進一步拉近,令到我一向認為最弱的聯通(賺錢能力偏低,估值偏高),成為當時最強的中資股!
 
*中移動兩個月升一成*
 
  好了,兩個月下來,這個形勢原來逆轉了。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比較,原來過去兩個月,三大電訊股之中,表現最好的是中移動,這段期間股價升了一成;而早前已經轉強的聯通也升了8%
;至於一向落後的中電信,則仍然落後,只上升不足6%。
  當時我引述了一些券商的報告,認為經過這一番改革之後,中電信和聯通都可以跑贏大市。例如野村的報告指出,成立國家基站的經營模式在外國很常見,過往中國未有推行此經營模式,是因為涉及三大營運商的利益問題。今次成立國家基站公司,也是電訊業國企改革的進程。
  摩根士丹利的報告則認為,由於要加強4G鋪網,興建基站開支佔流動電訊開支約15%-25%,共用基站後,預計未來二至三年,流動電訊的資本開支將減少10%至15%,相當於900億至1400億元人民幣,故該行維持中電信和聯通繼續「跑贏大市」的看法。
  
*中移動估值仍有優勢*
 
  我本來只期望,中移動能夠在這一連串改革中化危為機,藉此提升多媒體數據業務的比重,因為中移動的基本因素始終是三大電訊商之中最好的一家。因此,這陣子中移動能夠跑贏同儕,我是喜出望外的!
  經過這一輪上升後,三大電訊股的估值,其實同樣拉近了。現時中移動的2014年預測市盈率是11倍左右,中電信是12倍左右,而聯通則是15倍左右;至於息率方面,始終是中移動優勝,大約有近4%,中電信和聯通都只得2%多一點。
  雖然三大電訊股的估值拉近,但中移動仍然是相對吸引的一家。但由於短期股價升幅已大,或許會有輕微回吐壓力,因此,除非是作中長線投資;否則,中短線投資者暫時應該稍為觀望,等到股價回落5%左右才吸納!《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