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1/07/2014 09:00

《一周攻略-周進略》馬航事件震後回穩,港股向好仍需耐性

  上周一(14日)本欄談到,下半年仍是進三退二的格局,只能憑耐性,以持有藍籌大價股取勝,而上周的事態發展,剛好證明。事實上,論到上周走勢,真正關鍵的一擊,反而不是甚麼經濟數據,也不是央行的相關政策或言論,而是又一次的地緣政治問題,作為這種進三退二的寫照。
 
*美企績佳,併購不絕,數據達標,道指新高*
 
  的確,在上周的開局,一切看來都美好。首先,美國企業公布第二季業績,表現相當理想,加上一系列的收購合併的活動消息,以及經濟數據亦大致達標,整體氣氛非常好。
  雖然,聯儲局主席耶倫在上周二(15日)和上周三(16日)在美國參眾兩院作證時,曾經公開表示,假如就業市場持續改善,將會提早加息,而財經媒體都傾向關注這一點,但投資者畢竟是理性的,深明這個假如,是一個條件而已,還有其他環境需配合,方可真正啟動加息周期
,故此,真正影響上周美股的稍微利淡的消息,只有耶倫作為央行行長,較為罕有地評論股市估值,尤其是近年升個不亦樂乎的社交網路和生物科技股,令這兩大板塊出現調整。
  然而,整體氣氛上,仍是偏向樂觀,無礙美股繼續往上突破阻力,於高位反覆造出歷史新高
,的確,道指已是今年第十五次創出收市新高。
 
*中國每多穩住危機,發揮出定海神針功能*
 
  能夠有此利好氣氛,其中部分功勞,非中國莫屬,尤其中國近年已成為全球經濟的火車頭之一,每當歐美市場飽受金融震盪影響,中國的政策每每提早反應,預防勝於治療,例如海嘯不久
,即以四萬億元大力刺激經濟,穩住本身陣腳,減輕來自外圍的影響之餘,亦反過來提供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
  事實上,上周三內地公布的經濟增長數字,好過外界分析師的平均估算,二季度GDP增長7﹒5%,超出市場預期7﹒4。
  承接接無論美國或中國都有好表現,港股亦重上23500之上。可惜,好景不常,考驗往往在大家毫無心理準備一刻出現。上周四(17日),馬航客機於烏克蘭出事,目前未知是哪一方將之擊落,但整件事的地緣政治色彩甚濃。金融市場為之震動,避險角色的美債固然造好,金價和油價急升,歐美股市急跌,匯市亦一面倒傾向美元走。港股在此際,自然大幅低開,無一倖免。
  然而,最值得一提的是,每當外圍有突如其來的壞消息,拖累股匯債商品市場急挫以至避險
,內地股市幾乎無一例外,都發揮著定海神針的功能,明顯走穩,換句話說,避險的終極,不一定再單靠美債,另一出路可能是相對未全開放金融制度的中國市場。

*投資者年初至今,深明地緣政治影響難免*

  隨著上周五(18日)A股表現穩定,港股低開後,反覆收窄跌幅,最終只微跌收場,而過程中,投資者繼續看好大市的態度,表露無遺。而類似情況,在當晚歐美市場的股匯價商品,亦有差不多的反彈,跟上周四晚上的急跌,剛好成極大對比。反映出來的是,投資者於年初至今,其實深明地緣政治之難免,但亦明白,這些因素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往往短暫,反正其根源都是長久的歷史問題,短期不可能解決,重新檢視大家可以理解和估計的企業業績和經濟數據,更為實際。
 
*電信股宜先行獲利,央企改革股尚有空間*
 
  既然突如其來的壞消息也無法震散港股,則大家不妨收窄範圍,從有機會受惠政策板塊和大盤向好兩大主題入手。先說板塊,上周中資電信股造好,但短期升幅已多,應花一點時間整固,短期反而是先行獲利良機。至於央企改革,由於具體方案尚待落實,應有一定炒作空間。至於節能環保汽車方面,相信仍是大主題,屬長炒長有格局。當然,真正有趣的反而是滬港通,尚有幾個月才可開通,但大家繼續炒AH差價,港交所(00388)的硬淨,自然不過。
 
*短炒避澳門股,恒指23000/500*
 
  短炒要避開的,應是澳門股,畢竟反貪腐次下,再加上股價年初至今,反覆回吐,每有反彈,即見阻力,無必要的話,應忍手。
  維持之前的看法,恒指短期波動區間在23000至23500,大家要有耐性。
《經濟通通訊社特約分析師 周進略》(本欄每逢周一刊出)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