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8/07/2014 09:00

《一周攻略-周進略》港股波幅擴大將向上突破,續上望24988

  上周一(14日)本欄談到,馬航事件震後回穩,港股向好仍需耐性。結果如何?耐性終於有回報,已經形勢不是小好,而是大好。
 
*價量齊升快收復近年阻力*
 
  何以見得?經過歷時多個星期的整固後,恒指在上周二(15日)終於突破23000至
23500的區間,而且不是突破後即回,而是愈升愈多,之後接連幾天,都有不俗的推動力,成交明顯增加,是為價量齊升,形勢自然利好。目前既已重上去年12月2日的高點24112
,下一站阻力位,正好筆者反覆在本欄提到的,便是2010年的高點24988,換言之,目前只尚餘不足千點的波幅區間,便可收復之。
 
*分析報告目標顯參考走勢*
 
  事實上,大家不難發現,去年初至今,很多券商分析師的預測目標,恒指上望25000,其實就是以24988為參考的,當然,分析報告內有各種模式,內裡涉及不少假設,但歸根究底,分析師為了貼近市場,亦必須參考之前的走勢,只不過涉及門戶之見,而且與其基礎專業訓練不同,不能把技術走勢的作用,宣之於口而已。
  無論如何,過去數月以來,自從5月7日在21670低點起反彈,筆者反覆看好,固然因為低點高於之前的兩次低點,即2月5日的21198和3月20日的21138,更因為滬港通作為一個新主題正在形成中,故此,無論從技術走勢,抑或從基本面,都有利好作用。
 
*6月仍極端低波幅難持久*
 
  當然,港股大勢仍是進三退二,這一點從來沒變,但情況將有明顯變化,不能單憑數個月以來如此,便線性思維的以為之後仍是如此。原因很簡單,因為目前正處於轉角位,不過並非指數點的轉角位,而是波幅的轉角位。可不是嗎?大家從上述的2010年高點24988起計作為區間頂部,又以2011年低點16170作為區間底部,幾年以來,波幅一直收窄,未嘗突破區間之餘,更是愈來愈縮少,直到今年上半年,尤其是6月,更是極端的低波幅。
  凡是極論的日子,總不可長久,而恒指高位下移又低位上移之勢,甚為明顯,值得留意,低位上移速度高位高位下移,是為利好,兩線交疊,若問要往哪一邊突破,依上述形態,自然是向上為主,結果,7月的變化,不必多說,正是如此。
 
*基本面向好,好友佔上風*
 
  當然,過程中,總有基本因素存在,有消息面,例如滬港通,例如港匯轉強,例如內地A股開始轉旺,例如外圍風平浪靜,即使有地緣政治問題,亦不困擾大眾情緒,更重要的,是央行無意改變現行政策,而隨著美股已升了許多,資金轉追落後,炒一轉港股或A股,自不待言。
  無論理由是什麼,向好的一邊已佔上風,投資者不應無謂頑抗,雖然升勢未是急速,但重要阻力破完一個又一個,其實只需很少的力量,畢竟兩者可能只差幾百點,時間上,之後進三步退兩步走得久了,如今應無太大懸念,投資者順勢而為,應是加注,而不是減持,除非認為今次突破又是上落市的區間。
 
*上落市太久,易令人麻木*
  
  不錯,上落市運行得太久,容易令人麻木,甚至麻痺,以為之後一直如此,但波幅已擴大,而且方向明確,投資者要小心找出勝利的一方去推進。即使之前習慣了上落市,可能在當時看來的高點但目前看來的低點沽了貨,也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皆因過去的已成過去,昨日之日不可留,只可靠今天以後的增加獲利。
 
*緊盯權重股,憧憬長和系*
 
  目前的風險與回報比例不錯,尤其大多數力量來自大價股和指數重磅股,重磅藍籌板塊有力
,不必太費神在中小型個股或二三線中追逐,大家只要買定離手,選好對象,加點耐性,便可穩定增長,而不是給大市拋離。
  本欄維持看好,目標繼續放在近年高點24988,短期憧憬業績之下,長和系看好是自然的事,其實看好板塊,還有中資相關的ETF和金融類,應該可以隨指數而起舞,繼續往上推進
。《經濟通通訊社特約分析師 周進略》(本欄逢周一刊出)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