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9/07/2014 10:28

《品中資-羅國森》和平佔領中資股!

  稍為貼市的投資者應該知道,近期港股氣勢如虹,以昨日收市點數24428點計,已經是3年多以來的高位,似乎進一步準備向4年前(2010年11月)接近25000點的高位推進。當然,最令人欣喜的是,除了指數向上之外,成交也配合,昨日的成交額就達到854億元(低潮的時候只有400億元)。
  近期熱錢不斷流入,主要的分析都認為,中外資金是為了10月份推出的滬港股市互聯互通做準備(傳聞滬港通於10月13日開通)。這個說法我是認同的,但除了這個微觀因素外,其實,宏觀因素也正在陸續改善,這才是港股和環球股市都向好的原因。
  我做了一些數據分析。恒生指數這一次升浪是由5月份開始,當時的低位是5月7日所造的21746點,在這兩個多月時間裡,恒生指數升了12﹒3%,而中資股是跑贏大市的,這段期間的升幅是14﹒7%。
 
*騰訊低位反彈三成六*
 
  我整理了恒指成分股之中較有代表性的12隻股票在這段期間的升幅。看資金的流向,明顯地,中資股是比傳統的本土藍籌更強,反映資金是較多流向中資股。而在中資股當中,大型股票的表現似乎是率先受到追捧的。
  首先,最強勢的仍然是股王騰訊(00700),過去兩個多月,該股從低位反彈了
36﹒4%,大幅跑贏大市,可算是最強勢的一隻藍籌股,也反映騰訊在基金眼中,潛力仍然很大。
  此外,積弱多時的內銀和內房股,這段日子也有不俗的表現,其中建設銀行(00939)升了20﹒6%,而中國海外(00688)更升了30%。
  另外,業績不俗的聯想集團(00992)也是另一隻強勢股,這段日子也升了30%,同樣跑贏大市;其餘偏強的中資股還包括中石油(00857),這段期間升了24﹒4%,而中移動(00941)也算強勢,這段期間升了19﹒2%。至於內險股的龍頭中國人壽
(02628)雖然不算特別出色(如果滬港通也可帶旺內地A股,中國人壽也會受惠),但至少可以跟大市同步,這段期間升了14﹒4%。
  其他估計也會受惠於滬港通的傳統股(只有香港才買到的那種股票),包括長實
(00001)、新地(00016)、匯控(00005)及友邦(01299)等等,表現其實有點參差,當中最強的是長實,這段期間升了17﹒2%,明顯跑贏大市。
  不過,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長和系的電能(00006)去年分拆港燈(02638),以及因為和黃(00013)以440億元向淡馬錫出售屈臣氏近25%權益,長實及和黃股東均獲派每股7元特別股息,所以特別受到追捧。至於新地只升12﹒6%,基本上與大市同步(地產股受惠於樓市再度升溫)。但過去是散戶偶像的匯控,這段期間卻明顯跑輸大市,升幅只有不足6%。至於友邦,受業績出眾帶動,這段期間的升幅也優於大市,升幅為13﹒3%。
 
*「佔中」推跌港股滬港通接貨?*
 
  最後,我還看過這兩年表現最佳的賭業板塊,以銀河娛樂(00027)為代表,這段期間是稍為落後的,升幅只有10%。
  總結一句,原來不待「和平佔中」,中外資金已經「和平佔領」了中資股。
  最近跟市場中人談到後市的看法時,大家都認為,如果不是有「佔中」的隱憂,大市肯定可以再向上衝。另外,一些中資機構的朋友告訴我,今次中方確實嚴陣以待,將「佔中」視為一次重大的挑釁行為,中方具體會怎樣回應我不知道,但到底大家有沒有機會執平貨呢?
  有另一套陰謀論說,如果港股因為「佔中」而大跌,中資就會透過「滬港通」來香港掃貨。如是的話,相信大家也未必有太多機會執平貨呢!《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