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30/07/2014 11:53

《政經脈博-許照中》再論設立另類市場

  金融發展局的政策略究小組就本港新股上市機制建議於「主板」及「創業板」之外,按不同風險,不同行業,甚至不同股權架構,另設類別市場,我援引1999年當時的聯交所設立原意是吸納新興市場科網技術企業上市的「創業板」為例,指出原擬以「新興市場板」定名的「創業板」,最終其發展基於客觀環境的因素,實際與原來發展目標大相逕庭。
  「創業板」推出不久即碰上科網技術股份幻夢破滅,致上市股份數目遠遠低於預期,股價低迷,乏人問津,交投稀疏,尤幸改轅易轍,兼納不同行業但未符合主板上市條件的企業掛牌,儼然成為了市場的「第二板」,惡劣情況才得以稍為扭轉過來。然而「創業板」設立了逾14年,至今年6月底上市股份數目仍然未逾200隻,股份總市值1642億港元,僅及主板23萬餘億元不到7%,日均成交以今年6月份計,也只是大約4億餘元,相對主板的500億元,乃屬微不足道。
 
*當年創業板幸能及時改變*
 
  惟其如此,「創業板」的發展至今於市場已經有了一定的認受性,某程度上輔助了具發展潛質但未達到主板市場上市條件的企業,得以有機會透過市場集資拓展業務,其存在價值是毋庸置疑,但是如果按建議在主板及創業板以外再按不同風險,不同行業,甚至不同股權架構分設不同類別市場,將來各分類板塊會否重蹈當年創業板上市股份數目不多,交投稀疏的覆轍,徒然給市場帶來沉重負擔?我認為必須慎重考慮。
  按不同類別另設分類板塊,這件事說來表面似乎相當簡單,但是既然要設立新板塊,便需要有完備的配套。交易系統上,以現時市場具備的配置,倒是毋須擔心;然而就個別板塊不同的情況,自然必須制訂各自不同的上市規條。例如「創業板」便一直擁有自己的上市規則,按建議倘若將來類別市場設立例如「同股不同權」板塊,自然必須就「同股不同權」之下股東利益如何保障與及其它規管等問題制訂周詳的規則,這樣餘此類推下去,牽涉到不同類別板塊的配套等工作乃是毫不簡單;根據過去的經驗,這方面需要動用的資源,可是不輕。
 
*設立新板塊須具完備配套*
 
  或有意見認為,有關方面或可考慮在現行「主板」或「創業板」上市規則之下,因應不同類別板塊,加設附例,這樣便可以省卻為個別類別板塊重新訂定上市規則的時間與資源。筆者不敢肯定這是否可行,但從一般情況看來機會或不太高,則以我們過去為「創業板」制訂上市規則整個過程,由編寫規則到交給上市委員會討論,審議通過,直至呈交證監會審批,付諸實行的經驗看來,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資源以至時間,可以預見將會不少。
  這上述還沒有計算設立有關分類板塊之後的恒常性運作,作包括監管及按需要對規則作出修訂等工作在內;倘若設立了之後有關類別板塊廣泛獲得企業支持,發展蓬勃,自然十分值得;相反倘若重蹈「創業板」當年的覆轍,門庭冷落,效果不彰,便會平白浪費了市場的資源,因此是必須審慎行事。(未完待續)(金融發展局政策研究報告討論之三)
《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