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4/08/2014 09:00

《一周攻略-周進略》港股支持位24112,進取好倉可先行獲利

  港股經歷了7月份的先低後高,氣氛轉好,尤其7月早段只是於恒指
23000至23500之間徘徊,橫行之勢,在沒有太多成交下,難免令人氣餒,以為又再重複6月份的悶局。
  但其實,有耐性的投資者,已在密密收集,在低成交之下,不斷見有買盤,指數非但沒有回吐壓力,反而是買進的行動終於愈來愈明顯,無法掩飾之下,大主題顯得更突出,關於滬港通概念之下一籃子可供炒作的板塊和受惠股份,一擁而上,港交所(00388)固然是最受惠,其次是4月至今一直有炒作的AH股價差,雖然有時候竟連深圳而非上海的也一併炒上,而且在廣泛報道之下,仍然如是,顯然,資金不是小注試水溫,而是要食大茶飯,當然,不可能漏了券商股,無論焦點是內地業務或本港股市為主,都是受惠機構。
 
*一改炒股不炒市,價量齊升看藍籌*
 
  最終,港股在7月中突破23500,拾級而上,沒有太多反覆,持續向上,升勢轉急,旋即突破去年12月高位24112,期指結算日,一度高見24912,與金融海嘯後於
2010年創出的高位24988,只有一步之遙。
  升勢當中,除了上述受惠板塊,更多是指數相關的股份造好,成交一度再達千億港元以上,大藍籌無不受惠,尤其重磅而具有往績者,在價量齊升帶動之下,表現之好,令不少慣於三四線或個別主題炒作的,或信奉炒股不炒市的,突然手足無措,原因是太久沒見過單憑指數的推動,可以有如此旺盛的動力,而無必要依賴炒味太濃的小型股。
 
*港股炒上,志在A股*
 
  當然,也不只於,或甚至正確一點說,重點其實不在港股,而在A股,正所謂項莊舞劍,志在沛公,A股的勢頭,其實更強,A股相關ETF,包括安碩A50(02823)和
南方A50(02822),都有非常積極的買盤,持續在十大成交金額榜的前列位置,突破幾年來的沉寂氣氛。
  誠然,這一切都是拜滬港通所賜,行動由最初的未見成型,到後來的漸見規模,及後更是大家齊齊追入,由今年4月公布起,至今只是三數個月,當中固然經歷過懷疑和挑戰,但資金最老實,港匯轉強不是一天半天,不可能單憑半年結或其他個別因素解釋,而A股之旺,又豈只
ETF為內地打新股之勢,一時無兩,不少新股有所謂秒殺漲停之勢,是大家始料未及的。
 
*概念發展需時,改以大股先行*
 
  由此可見,一個重要概念,要發展出來,需要時間和耐性,更要策略,筆者不只一次提到,有別於去年起,甚至今年3月之前的形勢,如今不再是純粹的炒股不炒市,反而要改變觀念,以大為先,以大型指數和股份為先,皆因重大概念當前,資金不必細選國策政策相關的板塊,只需有錢入來,水到渠成,故此,單看指數,雖不中不遠矣。
  更何況,同樣不只一次提過,就是看恒指本身,2010年高見24988,2011年低見16170,之後港股就在兩大水平之間,不斷收窄波幅,至今年中,已是極低迷,物極必反
,有扭轉之勢,6月底至今,不少單日轉向或先高後低,涉及的波幅,高低位相差四百點至五百點,不在少數,但關鍵是,大波幅之下,是往上突破,因為幾年來,恒指低位向上移之速度,遠快過高位下移,這是顯而易見,只是大家採取避而不見的方針而已。
 
*概念主力先高後低,港股大盤實難獨善*
 
  當然,說到此,並不圓滿,7月好是好,但上周計,因為已踏入8月,而7月最後一個交易天,先高後低,而上周五是8月1日,亦是陰燭,短期走勢,自有必要小心一點。固然,大家可以把港股走勢,與上周的美股大跌連繫起來,但說實在,若港交所股價亦於上周三(30日)期指結算當日大幅波幅,先高後低,先升後跌,作為概念主力,都是如此,港股大盤,如何能夠獨善其身。
  故此,本周形勢,投資者短線宜守不宜攻,留意會否退守之前的重大阻力,如今的支持位
24112,才有轉機。部分太進取的好倉,先行獲利,未嘗不是合理之舉。
《經濟通通訊社特約分析師 周進略》(本欄逢周一刊出)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