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9/09/2014 10:00

《品中資-羅國森》阿里巴巴與騰訊(00700)的互動

  今日香港時間晚上,全球矚目的阿里巴巴集團(美國上市代號BABA)將會正式登陸紐約證券交易所,也將會創造歷史,成為歷來最大規模的一次IPO(新股上市),也因此,她與在港上市的騰訊(00700)的互動關係,也將推向另一高峰。
  如果大家有留意股市,也熱衷於互聯網,大概應該知道,騰訊和阿里巴巴是內地最大的兩家互聯網企業,但兩者起家的業務卻不盡相同,前者以網上遊戲起家,並以網上社交平台QQ和微信打響名堂;而後者則以電子商貿起家,繼而藉淘寶和天貓發揚光大。
  有趣的是,騰訊一直沒有涉足阿里巴巴那類電子商貿的業務,同樣地,阿里巴巴也沒有從事網上遊戲(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甚至不認同網上遊戲這類業務),又或者網上社交平台等業務,所以,她們一直沒有直接競爭。
  直到最近一兩年,由於兩家公司都先後從網上走到網下(O2O,Online to
Offline),不斷開發傳統業務,例如兩者都開拓了「互聯網金融」業務,才真正展開正面的競爭。
 
*阿里巴巴曾經來港上市*
 
  如果大家並不善忘,應該記得,阿里巴巴曾經於2007年股市大牛市時來港上市,當時也創了很多紀錄。不過,值得指出的是,當日上市的阿里巴巴,只是集團旗下一家從事中小企網上貿易的子公司(替供應商和買家配對),即所謂的B2B(Business to
Business)業務,跟今日在美國上市的規模來說,簡直小巫見大巫。
  但由於當時股市熾熱,雖然明知阿里巴巴只是分拆了一個貌不驚人的「兒子」來港上市(沒有將家族內最「帥」的兒子淘寶拿來香港上市),但仍然瘋狂地追捧,令到該公司雖然夾112倍2007年預測市盈率招股,但上市首日仍然勁升1﹒9倍,令到預測市盈率急升至325倍(招股價13﹒5元,最高升至40﹒5元)。
  諷刺的是,當金融海嘯掩至,股市大跌之後,阿里巴巴的股價也從高位大幅回落,更跌穿招股價。到了2012年,阿里巴巴集團決定將阿里巴巴私有化,並提出以當日招股價13﹒5元的價錢,向其餘股東購回手上的股份。當時便有消息傳出,阿里巴巴這樣做,除了方便解決與另一股東雅虎的股權問題外,也方便日後將整個集團上市。
  結果,到了今日,阿里巴巴這個上市夢終於達成了。不過,對香港投資者來說,最可惜的是
,阿里巴巴沒有選擇香港作為第二次上市的地方,而選擇了美國的紐約證券交易所。
  當今年初,阿里巴巴醞釀上市時,不斷在香港入股上市公司(一度令市場人士以為,阿里巴巴會放棄直接上市,改為借殼上市),又涉足電影和足球等非核心業務,令人眼花撩亂時,騰訊也不甘示弱,接連入股或參與一連串網下業務(O2O),例如物流等等,雙方拳來腳往,是兩者另一次短兵相接的時間。
 
*騰訊股價被阿里牽動*
 
  隨著阿里巴巴落實將整個集團業務(仍未包括一些網下或近期才參與的業務)到美國上市,又令到騰訊的股價出現變化。理論上,如果阿里巴巴的招股訂價合理,部分資金可能會由騰訊流出。
  事實上,過去一個月,騰訊的股價由高位134元反覆回落至昨日的122﹒9元,調整幅度約為8%。但現在阿里巴巴決定調高招股價,最後確定以68美元招股,當阿里巴巴上市之後
,如果股價再被大幅炒高,到時又可能會有資金從阿里流出,轉向騰訊。因此,兩家互聯網巨擘的互動關係,這一回會直接反映在股價方面,而且,相信仍然會持續一段時間。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