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4/11/2014 11:00

《品中資-羅國森》日本量寬暫代「滬港通」打「正選」

  當投資者引頸以待,期望「滬港通」快些到通車的時候,無論「佔領行動」是否背後的真正原因,但滬港通確實是開通無期。
  當大家正擔心股市有可能借勢調整的時候,也當美國聯儲局正式宣布,歷時6年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正式完成它的歷史任務時,上周五(31日)日本央行卻出人意表地加大量寬的力度
(日本不只叫量化寬鬆QE,而是叫量化質化寬鬆QQE),將買債規模由60-70萬億日圓
,進一步提高至80萬億日圓,實行QE的接捧。
  更重要的是,日本的政府養老基金會擴大購買境外股票的規模。該養老基金委員(GPIF
)宣布,批准將國內、國外股票配置比例從12%提高至25%,又批准將日本債券配置比例從60%下調至35%,反映日本央行渴望將QQE的財富效應發揮到極點。
  日本央行這一系列的措施,其中一個目標是想令通脹率提高至2%的水平。早前的量寬(主要是買債)已經成功將日本從通縮的深淵帶回通脹的高地(日本的通脹率一度突破1﹒5%),奈何今年4月,日本政府提高消費稅三個百分點至8%,導致日本經濟增長在第二季出現
1﹒7%的收縮。今年以來,消費和投資需求下降,加上油價下跌,又令日本通脹再度回落,很可能再跌低過1%水平。
  
*日股上升4﹒8%*
 
  看來,日本政府這次真的有「盡地一煲」的決心,誓要重振本地的消費、投資,務求重回通脹的境地。
  日本這一次出招,甚至連環球股市也受惠了。君不見,上周五,除了日股自己大幅上升
4﹒8%(日經平均指數上升755點,收報16413點),連帶美股道指也再創新高,收報17390點,大升195點。
  我看過一些內地傳媒的報道,他們形容,日本的安倍政府,簡直是股票投資者的朋友;也有分析認為,過去從來沒有一屆政府,她的利益是與股票投資者的利益如此匹配。
  我自己則形容(用足球的術語),這次是日本的量寬暫代「滬港通」打「正選」,出戰環球股市大賽。如果今年之內,「滬港通」能夠順利通車,正式出場的話,再用足球的術語,那就等於打「雙箭頭」,到時的攻擊力將會大增。
  我同意的,日本的養老退休金可以加大投資境外股票的規模,都不會完全買港股。我自己估計,亞洲市場中一些大型優質股會最合日本養老金的胃口。在港上市的幾隻中資巨擘,包括中移動(00941)、工商銀行(01398)、中國人壽(02628)以及騰訊
(00700)等等,相信都有被吸納的機會。
 
*弱日圓雙重作用*
 
  另一邊廂,日本這次連環出招,也會令到日圓進一步疲弱(多買外國股票,也即是要沽日圓買外幣,大量印銀紙也會導致日圓疲弱),而弱日圓可以刺激出口,理論上,在雙管齊下的情況下,日本經濟應該可以得到更大刺激。
  雖然美國正式停止量鬆,但早前已經有歐洲央行接力,現在日本也進一步加大力度,相信環球股市仍然有一定的上升動力。《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