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4/11/2014 10:40

《融天納地-溫天納》曲線救「滬港」

  上周四(20日),筆者在經濟通《中環人》欄目寫了一篇文章,談到「是否已判「港股通」死刑?」,市場頗有反響。在周六(22日)的上午,筆者再與《經濟日報》石Sir等專家在電台節目中討論「滬港通」的未來,當中談及中國人民銀行上周五(21日)宣布)減息的行動。
  縱觀內地宏觀及微觀最新經濟形勢及發展,減息自有其必要性。此外,減息同樣將對滬港通產生正面的帶動推動,負債有望減輕企業負擔,改善業績,流動性也將改善。「滬港通」未來的發展如何?讀者可參考筆者在上周接受內地《證券時報網》的一篇專訪。在「滬港通」開通的第二天,筆者接受了內地《證券時報》的網上訪問,當中提了不少觀點。
 
問:「滬港通」對於A股市場來說,最大的利好是甚麼?
 
  溫天納:其實,業界在過去七年一直無間斷討論如何可加快簡化內地與香港跨境證券投資的問題,而現在出台的版本,對內地金融市場意義尤其重大,彼此對涉及「創新」的內容更感興趣
。這次「互聯互通」屬雙向性質,並非單純中央送大禮予特區政府,政策選擇由總理宣布,意義在於對中國金融改革與創新的整體影響。中國資本市場與資本帳個人層面的某程度開放,股市投資者的深化與廣化,可謂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問:「滬股通」額度開通當日用盡,「港股通」僅用16%,為何遇冷呢?
 
  溫天納:北上買A股的意欲較強,當中有明顯的機構投資者的影子,而南下買港股的意願卻奇冷,隱約只見散戶的身影。在「滬港通」下,可參與投資港股的內地投資者為數非常少,參考上交易所發言人早前的說話,符合證券帳戶及資金帳戶餘額不得低於人民幣50萬元的內地個人投資者,佔A股總帳戶數,只有0﹒85%。更甚的是,按筆者與內地金融機構的溝通,這
0﹒85%裏面只有少數人有興趣買港股。
 
問:周一(17日)券商股為甚麼會下跌,北上資金對券商沒有利好嗎?
 
  溫天納:「滬港通」當中分為「滬股通」及「港股通」,目前南向交易並不熱烈,早前預期過高,這對內地券商的業務很難在短時間內有所提振,而北向交易有近百家券商分享,當中不少是外資券商,中資券商的機構實力有待建立,我覺得調整是由於事實與預期之間的差距造成的,「滬港通」是長線概念,往後當市場熟悉後,慢慢還是會熱起來,中長線的價值也是肯定的。
 
問:對AH股價差如何看待?
 
  溫天納:在近月,AH股價差原則上愈來愈小,筆者認為往後價差投資套利空間可能不再存在。的在過去的半年,AH股套利已差不多完成了,現在部分A股比H股更貴,未來市場的焦點將集中在市場中的稀缺行業身上。值得提出的是,滬港通某程度上能縮窄A股銀行板塊價格較低的情況,不過,「滬港通」資金規模有限,一些AH板塊並不特別存在獨特稀有性,如果AH股價差已追平,股價未來的發展就要重新回歸企業的基本面了。此外,由於南北資金量並不一致,價差的情況已成客觀現實,未必能在短時間內消失。
 
問:目前A股哪些板塊相對於港股更有估值優勢?
 
  溫天納:對比H股市場,對香港開放的A股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寬的投資選擇,涵蓋了更多的內地上市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市場容量,特別在零售、食品飲料、耐用消費品(汽車及家電等)
、消費服務(旅遊)、原材料和資本品、公用事業、醫藥等行業的範疇。估計以大盤藍籌股和港股稀缺的消費類較具吸引力,較符合香港投資者的投資喜好。
 
問:「滬港通」啟動之初,哪些板塊或個股最值得內地投資者關注?
 
  溫天納:可以考慮較為優質息率較好的藍籌股、一些估值較低的A+H當中的H股,以及一些沒有在內地上市的紅籌股等等。國際投資者以價值投資為標的,投資息率的回報相當看重,企業過往的表現、管理層的素質、行業的前景以及企業的優勢相當重要,投資者必須以國際視野對待港股,必須摒棄喜小、喜新及喜差,採取新的策略喜大、喜優及喜持久的取態。
 
問:「滬港通」開通了,「深港通」是否也要提上日程了?
 
  溫天納:儘管「滬港通」成效有待觀察,不過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重要的一步,我依然覺得深港通在未來半年的時間裏,有頗大的機會會提上議程。「滬港通」首先會打通兩地市場,
「滬港通」推出之後,必須仔細進一步觀察其實際細則、方案等,然後根據評估情況進一步完善
。此外,「滬港通」開通初期,內地投資者習慣與香港不一樣,市場難免出現波動,不可以盲目樂觀更需要居安思危,審視未來市場改革的方向。待數據進一步細化後,對未來的深港通有極大的參考價值,亦能協助「深港通」打開更大的空間及基礎。不過,由於深圳股市的特徵與上海股市並不一樣,開放的重點與投資者面對的風險也不一樣,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準備。此外,中小企業板與創業板是否也同步開放,值得深入研究及評估,在市場改革的同時如何平衡穩定與風險,也將成為深港通啟動前需要思考的重點。
 
  「滬港通」啟動一周,市場反思極大。在過去的一周,筆者連續在中央電視台探討及分析相關趨勢,從「滬港通」啟動的意義及影響說起、談到北熱南冷、其後情緒降溫、反思港股遭冷遇的原因、到最後更檢討一周表現,以及對A股買賣制度未來改革方向的意見等等,無所不談。
  「滬港通」開局雖未如預期的情況,實際上並不影響其長線前景,也毋須過於擔心氣氛的
「低迷」。隨著進一步瞭解市場及相關限制的鬆綁,制度長增值得看好。大家不能僅僅以一周或一月的交易量作為成敗指標,始終制度是活化證券市場的突破點,建立多管道吸引資金進入,為內地企業融資和發展提供新路徑。《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