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1/12/2014 09:27

《一周攻略-周進略》短期爭持暫未變,月底前可追落後

  上周一(24日)筆者在本欄指出,經過足足一個星期的消化,相信絕大多數投資者都已接受,滬港通作為一個資本市場的交流工具,不等於立即要衝入去,而另一邊廂,中國人民銀行在前周五(21日)突然宣布減息,港股當晚夜期有急漲,港股在上周一甫開市即急升,亦屬可料,最終的確在上周藉減息重上二萬四。
  雖然,有點失望的是,恒指並非一開盤便重上二萬四,反而要等到上周三(26日)才發力
,升抵並守穩於此,上周四(27日)勉強再守,上周五(28日)卻是無力再守,退守至
23987點。
 
*技術走勢23800至24000是阻力*
 
  客觀而言,筆者算漏了兩點。首先,減息消息雖震撼,但未足以令投資者完全樂觀,因為減息背後是否意味著經濟數據很差呢,始終令人有點困擾,皆因內地財金官員過去多季一直強調不會隨便為保而保,而人行的說法亦指出,目前經濟仍在正常的運行區間內,但外界的解讀,顯然有別於人行的官方說法,市場人士包括多數經濟師和分析員在內,傾向相信這是逆周期的刺激措施,跟以往的並無不同。
  另一失算的,是整體成交雖漸增,但A股如此神勇之下,港股仍牢牢的困在23800至
24000為主,縱然偶有突破,亦未可持續帶來動力向上,是故觸及100天移動平均線之餘
,10天和20天線已交疊,扭在一起,絕非好現象,反映爭持格局,未見向上趨勢形成。
 
*保險政策利好內險股,油價下跌航空股受惠*
 
  事實上,上周算是有不少好消息,上文提到A股大盤表現好,指數好,個股板塊亦好,新股也好,但就是好不到一個地步,讓港股也跟進升勢。政策層面上,內地保險業的新動作,雖然帶動了內險股的急升,例如中國人壽(02628)便突破了困守多時的阻力區,急升至28元關前才有一點急升回軟的跡象,但另一方面,國際油價在油組無意減產的影響下,反覆向下趨勢未改,一眾大型油股下跌,拖累大盤指數原地踏步,雖然也令航空股和航運股受惠,其中國泰航空(00293)也是明顯有升勢,連續多日的陽燭,高開而後高走,到上周的升勢表露無遺。短期而言,此兩大主題的受惠股股價繼續推升的機會應該頗大。
 
*歐洲基金監管適應滬港通仍需時,問題已漸浮現*
 
  可以繼續跟進的是滬港通的情況。跟過去前周一樣,上周的南下和北上額度使用情況,繼續是北上較積極,南下較一般,這是預期中事,而值得慶幸的是,來自歐洲盧森堡等地的基金業監管當局,早前憂慮滬港通機制的實務情況,跟投資者保障的問題,漸漸浮現至新聞上,相信投資者更可了解,任何人,包括散戶或機構投資者,都需要時間去適應,外國的監管制度亦然,相信最終問題可獲綠燈機會仍大,只是時間或遲或早的問題,這亦解釋了不少人的疑慮,為甚麼開通初期的基金參與度沒有想像中高。
  無論如何,即使開通後並非一面倒的叫好,但效果上,兩地互相了解和學習,互相適應和影響,已經開始了,君不見內地消費品牌的炒作,在AH股之間,漸成風尚,相信投資者心領神會
,當知道內地投資者的口味,稍後便可依樣畫葫蘆。
 
*月底前炒年結季結,留意基本面改善落後板塊*
 
  本周指數上,仍以11月初至今的23800至24000為主要阻力區,除非大成交突破
,各板塊全面投入,而恒指重上24500,否則,仍是區間上落為主,但,這不減第四季尾的往上造好的動力,因為12月底的季結和年結因素,始終是值得看高一線,大盤目前趨勢,正由之前熱炒的股份,轉移至基本因素至改善中,但之前相對落後的股份,例如上述的航空股或內險股,投資者在未來一個月,不愁沒有新的押注對象。《經濟通通訊社特約分析師 周進略》(本欄逢周一刊出)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