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30/07/2013 10:00

《品中資-羅國森》中鐵(390)中鐵建(1186)是難兄難弟

  上日提到,自從總理李克強發表了一段「鐵路宣言」後,似乎已經一錘定音,確認中央政府仍然力撐鐵路的基礎建設,一掃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可能會持續放慢的憂慮;又或者,準確來說,鐵路基建的調整期已經過去。
  如是的話,投資者便應該向鐵路板塊的股份打主意。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所謂鐵路板塊
,選擇其實不多,而鐵路板塊基本上可以再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鐵路基建股,另一類是鐵路設備股。
  在港股市場上,前者只有中國中鐵(00390,下稱中鐵)和中國鐵建(01186,下稱中鐵建)可供選擇,而後者則只有中國南車(01766)和南車時代(03898)這對南車孖寶可供選擇。
  早一段日子,尤其是金融海嘯前,市場炒基建股,主要會炒中交建(01800),但金融海嘯後,中交建的表現令投資者相當失望;所以,大家可以暫時忘記她。再者,中交建是以港口基建為主,包括填海和疏浚工程等等;所以,今次的鐵路基建概念,也就跟中交建沾不上邊。
  接下來我想簡介一下中鐵和中鐵建這兩隻股票,至於中國南車和南車時代,我在本欄品評較多,相信大家會有較深印象。因此,今日我會先集中品評兩隻鐵路基建股。
  簡單來說,中鐵和中鐵建不單只名字上十分接近,實際上;她們的業務和實力,以至盈利和股價走勢都十分相近,兩者可謂叮噹馬頭,而際遇上她們也算是一對難兄難弟!
 
*兩鐵股價仍然潛水*
 
  中鐵是鐵道部屬下中國鐵路工程公司成員,以鐵路基建為主,輔以公路橋樑等大型基建項目
,威水史是參與青藏鐵路建造。她於2007年12月來港上市,招股價5﹒78元,昨日收市報4﹒06元,即是股價仍然「潛水」。
  至於中鐵建也是鐵道部屬下,不過是中國鐵路建築公司的成員,業務性質跟中鐵非常接近,同樣以鐵路基建為主,輔以公路橋樑等建設項目。威水史除了青藏鐵路外,還有上海的磁懸浮列車。她於2008年3月來港上市,招股價10﹒7元,昨日該股收報7﹒74元,股價同樣是「潛水」。
  我在早前的品評中已經指出過,這類大型基建股的最大弱點是經營效率非常低。以2012年的業績計,中鐵和中鐵建的營業額高達4000多億元,但只賺73-81億元左右,淨利潤率介乎1﹒6%-1﹒7%之間,從任何角度看都不是一個理想的水平。不過,話得說回頭,這兩家鐵路基建股自從上市之後,均致力提高營運效益,淨利潤率已經輕微改善了。
  事實上,上市對中鐵和中鐵建這類公司的幫助相當大,因為可以透過上市籌集資金,然後用於更新設備。我一向認為,以這類每年做4000多億元生意的公司,淨利潤率的改善,比多做一兩單生意,對純利的貢獻可能更大,因為國企的最大問題不是沒有生意,而是效益太低。
  但另一邊廂,這兩隻鐵路基建股,除了鐵路建設的業務外(兩者均佔總營業額的四至五成左右),還從事其他業務,包括工程設備製造、物流,以及勘察設計等,但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兩者都有參與房地產開發。不過,房地產暫時只佔兩家公司總營業額的4-5%左右,可算是微不足道!
  不過,我一向認為,基建公司不適宜參與房地產投資,因為房地產跟基建業務的風險和回報實在相距太遠,一個是風險高回報高;另一個則是風險低回報低。
  香港上市的港鐵(00066)是被動地參與地產發展,主要是鐵路沿線的上蓋物業,所以風險很低;但中鐵和中鐵建是主動地參與地產開發,跟她們的鐵路基建沒有直接關連,即是沒有協同作用。
  不過,大家沒有選擇,因為這兩家公司基本上已經壟斷了內地整個鐵路基建市場;好了,從投資角度,我們怎樣衡量這兩隻鐵路基建股,以至其餘兩隻鐵路設備股呢,下次再續。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