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16/02/2017 10:00

《積金人語-陸劍平》成為強積金的好情人

  情人節剛過,相信不少情侶都花盡了心思,去為另一半準備一個愉快又難忘的情人節。對於管理強積金部分成員心存恐懼,但有否想過只要踏出第一步,強積金亦可以成為好情人?其實只要大家像對待情人一樣用心管理強積金,強積金也會作出親善回應。

*對情人要有基本認識*

  要跟情人愉快相處,首先要投其所好,最基本也要知道對方喜歡甚麼?色、花、食物等。管理強積金亦要先從認識度出發,要先掌握有關強積金的基礎知識。
  強積金是成員退休儲備的重要組成部份,基本理念是透過僱主及成員每月定期定額供款,長年累月去累積財富,以應付未來退休支出。成員要對強積金運作有基本認識,例如,每月供款幾多,如何進行資產配置等,這些就有如情人的喜好,要有所了解才能進一步發展親密關係。同時,成員亦應花時間閱讀由受託人寄出的周年權益報表及強積金相關通訊,又或利用網上平台,監測自己帳戶的狀況。要知道,對情人不可敷衍了事,為退休作準備,單靠強積金的強制性供款亦未必充足,成員必須了解自己的強積金資產狀況,才能判斷是否需進行額外儲蓄及投資。

*出招氹人先要深入理解*

  隨著認識度加深,我們便可理解情人對不同事情的想法及反應,並更容易逗得對方高興。例如,對方喜歡食法國菜是因為喜歡其烹調手法及風味,或是喜歡浪漫情調?如果是前者,下次約會當然要更著重食物質素,如追求情調,則要更傾向考慮餐廳布置及環境,才能營造稱心驚喜。
  成員要對強積金管理有深入了解,便要認識不同資產類別及基金的特質。事實上,不同基金的回報及風險特質各異,好像股票基金在投資氣氛樂觀時表現往往較出色,但於市況不佳時,股票基金的表現很多時最為遜色。債券基金一般在大部分市況下的表現也會較為平穩。相對來說,股票基金的潛在回報雖然較債券基金高,但是風險同樣較高。基金的特質就有如了解情人的性格,掌握清楚才能與情人愉快相處。成員在掌握各類基金特質後,便可按個人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製定更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方法。

*主動出擊成為好情人*

  最後,要逗得對方開心,當然需要主動出擊製造驚喜,如贈送有心思的禮物及設計特別的約會行程,始終愛與關懷是需要透過行動表達。管理強積金亦要主動,指的是要積極並持之以恒地作定期檢討,並因應個人情況作出資產配置策略調整,不要每每等待市場大幅波動才去想是否需要作出行動。事實上,市場經常會有波動,而平均成本法已能降低風險,並有助爭取長線更佳回報。情況有如兩個人在感情長跑的路上一定會遇到波折,但只要明白及認同未來目標是美好,繼續保持關係,互相磨合,長遠有望開花結果。
  總括而言,只要用心對待另一半,便會得對方的正面回應。管理強積金也一樣,要了解自己的退休需要和風險承受能力,為退休生活造好準備。要謹記,強積金不單是情人,更是終身侶伴。《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 陸劍平》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