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14/07/2017 11:47

《品中資-羅國森》發財股換馬大行動

  上周提到,我的雞年發財股推介中,涵蓋了科技、基建、保險、能源、醫藥、環保和A股ETF的股份。
  有留意股市的讀者都應該知道,上半年表現最好的其中一個板塊,肯定是科技類。因此,我的組合中,表現最好的就是騰訊(00700)和金山軟件(03888)。
  另一邊廂,表現最不濟的首推能源類的中海油(00883)。板塊本身不俗,只不過個股令人失望的,就是中國再保險(01508)(下稱中再保)。板塊和個股本身都不算出色的,就是國藥控股(01099)。
 
*迎接下半年港股大時代*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一周,港股經過短暫調整後(這個調整主要由騰訊最吸金和最吸睛的手遊「王者榮耀」遭內地《人民網》批評發放負能量而觸發的),又再回復升勢,昨日(13日)恒生指數重上26000點,收報26346點,上升302點,成交進一步上升至960多億元。
  事實上,過去一周,外圍也確實發放過一點「正能量」,導致環球股市再度回暖的,那就是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表示,未來美國的加息次數有限,意味著這次加息周期會跟過去的有點不同,整體的加息幅度可能不如想像中大。
  結果,環球股市都受到刺激,港股也在科技和金融股的帶動下重拾升軌。如是的話,我也要為我的組合作一次換馬行動,以迎接下半年的港股大時代了。
 
*換走中海油、中再保及國藥*
 
  今次中期檢討,我計劃換走表現最失望的3隻股份,包括中海油、中再保和國藥控股,其餘5隻都會保留,包括騰訊、金山軟件、北控水務(00371)、中交建(01800)和安碩滬深300(02846)。
  換走中海油,我會換入內銀股建設銀行(00939,下稱建行),自從A股獲得納入
MSCI的環球新興市場指數之後,內銀股已經開始轉強,最近幾日的形勢尤其明顯。論估值,最便宜的,非內銀股莫屬,建行昨日收報6﹒39元。
  有留意股市的應該知道,當中表現最好的非騰訊莫屬,這段期間升了三成二。另一隻表現優異的是金山軟件,升了兩成。這兩隻推介是我組合中的兩隻科技相關股票。
 
*看好A股表現*
 
  另一隻表現出色的股票是安碩滬深300,這段期間升了一成六。我選她,是因為我看好今年內地A股的表現,並認為A股今年有望納入MSCI的環球新興市場指數大,結果上月中成事了!
  其餘上升的股票包括北控水務,升了8﹒8%,中交建升了7﹒5%。但無奈的是,當中的中海油因為油價持續下跌,這段期間跌了一成。另外,中再保和國藥則微跌了1﹒7%和
0﹒9%。至於同期國企指數則上升6﹒7%,即是有5隻推介股跑贏大市,3隻則另人稍失望

  我自己檢討,今年的推介,在大方向上是對的,但細緻選股方面仍然有不足,尤其是這兩年跟我最無緣份的汽車股。至於具體的換馬建議,留待下次再續。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