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6/07/2018 10:34

《每周華語-黃溢華》英國政局步入不穩定期

  特朗普今日於芬蘭與普京會面,且看有否外交突破。而特朗普訪問英國,為文翠珊打了「脫歐」大補針。至少改了口風,英美貿易談判有更大空間談判,有助文翠珊也!
 
  上周市場焦點集中於中美貿易「戰」,中美互相執著不開會,使恒指/A股極為波動。但上周見美納指升見新高,美道指於24000/25000內徘徊,均反映市場大致「冷靜」。而人民幣極為波動!不少人認為人仔會大「貶值」。但目下中美仍有不少空間可坐下來談判,又或目前兩國已在幕後談判,因而中美貿易「戰」,仍有「不戰」的空間。今時今日,中美高調
「罵」對方不是,加關稅當然大家都是輸家,但以美朝「事件」看,不出一段時間,雙方至少會公開交流,為貿易「戰」降一降溫。
 
  上周另一焦點,乃英文翠珊兩位「脫歐」得力助手突然請辭!不少分析認為逼宮機會大增之中,而「軟」脫歐路線,一旦保守黨失勢,形勢會由「硬」脫歐的工黨話事乎?世事難料。目前文翠珊仍執相位,但突然出現逼宮也未可料也。事實上,英國「脫歐」已成事實。不可能再有公投,引致「不」脫歐出現。英國國力日弱,脫歐是否成為「救生圈」,又或先苦後甜。三、五年蛻變為另一「瑞士」:不屬於歐盟成員,但貿易/法律等等有十分之接近的關聯。英自身可更為彈性處理不少政策!例如移民,稅項甚而有「防火牆」:一旦不幸歐盟又再面對財赤及意料不到的衝擊,會使英國面對的壓力/負面影響低至最少。
 
  英國政經影響力近十年一再下滑,不幸歐盟自身也不爭氣,自2008年至今,即使希臘財赤事件解決了,卻全面暴露了歐盟「富國、弱國」的矛盾及分歧。另方面,南歐也好、中歐也好
,不少是小國成員,又歐盟機制「公平」之餘,反應太慢!即使一個小國成員反對,也可能把整件好事變為壞事!歐盟法律也極為複雜,規管重重,英國脫歐,有更大空間改善自身之不是,修正法規及整合新的政經政策,建立更強大的英國。但脫歐未實現,卻面對不少阻力、苦頭:西班牙直布羅陀仍歸英國嗎?而愛爾蘭、蘇格蘭不少事務,例如出入口關稅仍不易有定案。事實上,「軟」脫歐可能成為「四不象」的格局,此亦是文翠珊兩位得力助手請辭的因由「之一」。
 
  「軟」也好、「硬」也好,君不見美英等國不斷出擊,希望改變半世紀已久的國際事務空間
、規則。世貿(WTO)也好,各國雙邊貿易關係也好,都要變。「錢」以外,更要強大,而美國不可「失去」中國,但亦不可讓中國大到可自由推動更深層面的事情:例如美元制度及美國的
「話語權」。由海陸空以至太空,甚而南北極,美國及其盟友(日韓澳紐加?!),都希望在下一波的「大世紀」維持話事權!英國脫歐,自可再「跟」美國也。
 
  美國給中國「晶片」下馬威,說穿了中國資訊硬鍵晶片之「不足」。5G不聽話,便無5G晶片可「用」,可「用」也可能被控制之下「失去」!中國整體科技,有亮點也,但仍有不少大缺口:一旦被人家由「缺口」攻入,中國亦可損失慘重。不用軍事「對話」,用經貿「談判」,乃「五五波」之局,7月/9月仍是多事之秋之月份,股匯中波動必大,自求多福為佳。

  英鎊走勢又步入更大波動期。美息看升,美元下半年強一點,因而英鎊傾向下滑為主了。
《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