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博仁(Brian Roberts)是香港交易所證券產品發展主管,負責發展與管理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槓桿及反向產品業務。

29/08/2018 10:29

《ETF導航-陸頴詩》領航維持風險趨升但回報較低的展望

  2018年至今市場發生多項事件,例如美國減稅法案及退出伊朗核協議;國際貿易紛爭、英國脫歐的政治風險及其他問題湧現,均導致市場波動性增加,加上市場預期美國將會繼續加息,年底前市場展望如何? 
  領航去年已就關稅及相關影響作出研究,發現如輕微增加關稅,只會在短期內為美國經濟帶來少量益處,該等益處會迅速減退,並可基於報復性關稅及市場波動的因素而被抵銷。結果是消費物價上升及貿易活動減少,繼而令經濟減慢增長,出現「雙輸」的局面。
 
*貿易摩擦對股票影響較大*
 
  貿易爭拗料將在一段期間內繼續令市場波動,並對股票影響較大。有部分人士預期,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於2019或2020之前完成。我們認為歐洲及中國重新磋商貿易關係的路途漫長、曲折,而且崎嶇。
  令人鼓舞的是,市場能夠適當地看待貿易糾爭的影響,認為其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不及貨幣估值及中央銀行政策。投資者密切留意美國的政策決定及其貿易夥伴的反應,是審慎的做法,但不應輕易因應該等情況,而對投資組合作出戰略性或短期的變動。
 
*聯儲局今年料再加息兩次*
 
  在利率方面,一反較早前的預期,全球市場似乎對聯儲局今年繼續加息充滿信心。我們去年12月已指出,在現有狀況中,最大的風險是市場調整通脹預期,但此轉變比預期來得更快。
  領航主要的憂慮,在於美國的通脹走勢及聯儲局遏止通脹的行動。相對於其他發達市場,美國在經濟周期中處於不同的階段,我們預期歐洲及日本等發達市場的通脹在未來數年不會升至促使央行需要加息的水平。
  美國核心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料於今年底升至略高於2%,加上勞動市場料繼續強勁,我們預期聯儲局在今年餘下時間將加息兩次,即2018年全年共加息四次。我們對是次加息周期終結時利率將升至2﹒75%至3%的看法維持不變,預期2019年加息兩次。
 
*領航年初市場展望維持不變*
 
  領航近幾年的市場展望不是非常樂觀。我們維持去年底對2018年及其後的投資展望為風險較高但回報較低的看法。
  多年來寬鬆的貨幣政策年代將結束。自金融危機以來,各國央行透過購買資產以刺激市場。現在是償還期,預期未來回報低企,很大程度上是基於央行撤回該等刺激政策,以及估值稍為偏高的情況將會逆轉。
  股票回報率料將低企,尤其是美國市場。未計及通脹因素,全球股票的名義年回報率料介乎4﹒5%至6﹒5%。展望未來,我們的基線預測是通脹將稍高於2%。因此,經通脹調整後,全球股票的年率化回報會在2﹒5%至4﹒5%之間。
  回報低企雖難以接受,但可協助投資者作出知情的資產配置決定。在上述市場展望下,並沒有任何全新投資策略可應對,投資者應嚴守紀律及持正確視野,堅持執行計劃。如領航一直提倡,重要的是專注於你可控制的事情,例如儲蓄更多及維持低投資成本,從而提高達成投資目標的機會。《領航投資香港亞洲零售及中介業務董事總經理 陸頴詩》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