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10/05/2019 10:00

《積金有道-劉家怡》強積金TVC有扣稅

  近年來市民大眾對利用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為退休增保障的意識逐漸提高,據積金局統計,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由2008年的43億元增至2018年的116億元。若您從未作過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現在就有一個很好的理由認真考慮。因為由今年4月起,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或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ax Deductible Voluntary Contributions,TVC)都可享稅務扣減,兩者合計扣稅額上限為每名納稅人每年60000元。措施推出後,有不少朋友問,到底TVC有何好處?TVC是否一個理想的工具助大家累積退休儲備呢?

*稅務扣減措施於2019/20課稅年度生效*

  在新法例下,納稅人作TVC供款可獲稅務扣減,稅務扣減措施於2019/20課稅年度開始生效。市民可以如何受惠?舉個例子,假設一名單身僱員的年度應課稅入息實額為33萬元,他的應繳稅款原為38100元。如果他在這一年作60000元TVC供款,他將獲得相同金額(即60000元)的扣稅額。在計及TVC的稅務扣除後,他的應繳稅款將為27900元,換言之節省高達10200元!

*TVC助增強自身退休保障*

  據積金局介紹的參考個案例子,假設僱主及僱員作強積金強制性供款各為每月上限,500元,加上僱員另連續每月作5000元TVC供款(即每年60000元),以年率化回報3%計算,20年後便可獲得262﹒7萬元;相比沒有作TVC的打工仔僅獲得98﹒5萬元,作TVC令預計強積金帳戶結餘總額增加167%,可見市民在新的可扣稅安排下,既能省下稅款,亦能透過長遠累積退休儲備,增強自身的退休保障。

*輕鬆開立帳戶靈活供款儲蓄*

  大家了解TVC的優點後,若希望立即開立帳戶實行退休儲蓄大計,開戶過程其實十分簡單。以我們公司為例,若透過網上申請而文件齊備的話,一般只需大約兩個工作天便可開立TVC賬戶。開立TVC賬戶後,便可按個人意願及風險承受能力,揀選心儀的強積金基金,靈活選擇年供或月供及供款金額。
  另外,TVC旨在助大家為退休儲蓄,積少成多,金額豐儉由人。如我們公司,成員每月供款可低至300元,入場門檻不高,亦可因應個人財務狀況及需要,隨時增加或減少供款,甚或暫停供款,透過平均成本法及複息效應,為未來退休生活累積儲備。下期我會繼續為大家進一步解構TVC的供款安排!《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 劉家怡》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