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15/05/2019 09:12

《政經脈搏-許照中》證券無紙化諮詢架床兼疊屋

  證監會就本地證券市場實施無紙化交易措施,向市場提出為期三個月的「有關實施無紙化證券市場的經修改運作模式」的聯合諮詢,早前已經結束,結果如何,很快便會有答案,這次諮詢,可以說是令人憂喜參半,喜的是本地巿場期待了接近30年,卻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證券無紙化措施,有望能夠實現,但令人憂慮的,卻是最新建議中的所謂證券無紙化實施模式,相對過去所提出過,曾遭詬病如「架床」的建議,這次更予人有「疊屋」的感覺,一項原本是很簡單便可付諸實行,且有全球大部分市場早便已經實施了數十年的經驗可以作為參考借鏡的市場運作措施,本地的財金當局花了近30年的時間考慮,最終提將出來的建議,還竟然予人感覺有如「架床疊屋」,這又是為了甚麼?
 
  我在早前說過,發展歷史未到30年的中國內地股票市場,它在1990年開展運作之後便已經實行了無紙化交易,到11年後,即2001年,更由滬深兩個交易所共同組織中央證券登記公司,完善及系統化無紙化之下的證券結算與登記,反映實施證券無紙化交易其實是一點難度也沒有,一個證券的交易系統,一個中央的證券登記和結算系統,結合起來便已經可以搞定,又那會如此的複雜,一搞便搞了近30年還止於在向市場諮詢?所以我說是國際金融市場的大笑話,絕對沒有誇大其詞。

*股票過戶處身份反被加重*
 
  這次諮詢結束,我留意到業界人士的反應,大多數都是質疑為甚麼在建議中的無紙化交易運作之下,選擇以個人名義及無紙化持股的散戶投資者都必須被逼在上市公司股票過戶處開立「個人無紙化USI戶口」,而且還要由股票過戶處來對他們多做一次的認識您的客戶的KYC,把股票過戶處的身份在證券無紙化交易的運作之下,原本便應該是會被淡化的情況,變得反而更加重要,這究竟是甚麼的邏輯?我說這次的建議有如「架床疊屋」,其實也蘊含這個意思。
 
  事實上,誠如我所說,一個證券交易市場系統,一個中央結算及登記系統,最多或再加上一個投資者的統一編號,整個無紙化結算系統便已經可以順利運作,又何須那樣的複雜化,既擾股民,也徒然加重了股民的成本負擔?
 
  在目前尚未實施股票無紙化的運作之下,股票投資者既可委托證券商於中央結算公司設立的戶口代為持股,對委托證券商代持缺乏信心者也可以直接在中央結算公司開立個人帳戶,委托後者代持,尤甚者更可以自中央結算公司提取股票,把股票登記過戶,以個人名義自行持股。

*管理費用或增*
 
  在新的建議之下,選擇以個人名義持股者日後便需要在所持股份有關股票過戶處開立USI戶口,由過戶處管理其所持股份,這樣做,且莫說讓有關投資者需要向股份過戶處付出額外的管理費用,增加了投資成本負擔,倘若碰上有關投資者持有的不同股份各自是分由多家不同的股份過戶處負責登記過戶,這樣是不是意味有關投資者要在多家不同的股份過戶處開戶,接受不同股份過戶處分別進行多次的KYC調查,同時向各有關過戶處付上管理費用?
 
  誠如我一直在說,無紙化交易原本是一項十分簡單而且經過全球大部分主要市場多年實踐,可茲借鏡參考的運作模式,為甚麼這次拿出來的建議會弄的那麼複雜?背後的原因是甚麼?相信市場及大眾投資者都亟待知道答案。
《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